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在香港举行

2022年08月11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11日电 (记者陈然)由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办的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11日在香港科学园隆重举行。峰会汇聚国内外顶尖学者,共同探讨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为大湾区发展出谋献策,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内最具影响力、最高规格的科研学术交流平台。

此次峰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主题为“融入湾区战略建设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并围绕“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与政策”“香港创科:立足现在开创未来”“国际科技前沿发展趋势”三大议题,共同探讨香港未来的科技发展着力点。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峰会上致辞表示,院士联盟凝聚大湾区内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国家级科学家构建强大平台,贡献大湾区科创发展和交流合作,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对此表示衷心感谢。李家超强调,“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央对香港创科发展高度重视,特区政府一定不负所托,推进大湾区城市深度合作,为大湾区创科发展开创新篇章。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以视频方式致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着力推进区域资源共享与产业互补,引导支持粤港澳三地科创资源供需对接,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表示,香港科教资源丰富,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峰会将为大湾区深化创新驱动发展集聚更多智慧、注入新的动力。中国科学院一贯重视与香港地区的科技创新合作,响应特区政府倡议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是双方紧密合作的又一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科技高端智库优势,通过战略咨询、学术活动、院地合作等方式助力把峰会打造成大湾区顶级学术交流之地,把联盟建设成大湾区高端智力汇聚之所,把科技创新发展成大湾区动能勃发之源,支持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在视频致辞中提出三点展望:第一,希望院士联盟发挥示范作用,引领香港创科界增强创科兴港、科技报国的使命感;第二,希望院士联盟甘于奖掖后学,激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创科事业;第三,希望院士联盟汇聚全球资源,推动大湾区创科发展“珠联璧合”。

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席叶玉如表示,香港在创科发展方面有很好的基础、独特优势及宝贵的发展机遇,香港创科现时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做的是把握时代机遇,发挥自身所长,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作出贡献的同时,香港创科发展也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在随后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亦分别就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与政策、香港融入大湾区战略、国际科研进展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