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灯月映港,香港花灯点亮中秋之夜

2022年09月09日19:3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9月9日电 (严小晶、实习生余佳蔚)中秋佳节临近,香港张灯结彩,中秋花灯活动接连开展,大街小巷的节日气氛日益浓厚。

化身为“灯笼街”的元朗街市。实习生周泳彤 摄

除了团圆赏月,看花灯、点灯笼也是香港的中秋民俗。无论街市、公园,抑或海边,五彩斑斓的花灯高高挂起,映衬着皎洁月光,为佳节增添一份喜悦。有些香港市民还会买灯笼回家,在阖家团圆的日子,点上一盏象征喜庆和团圆的彩灯,与家人一起赏月色、吃月饼,共度八月十五中秋夜。

各式彩灯美轮美奂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灯笼象征着幸福和团圆。“正月十五闹花灯,五月端午挂红灯,六月无风放天灯,七月十五莲花灯,八月十五玉兔灯,九九重阳孔明灯。”流传已久的民谣也印证着“灯”在中国人心中所代表的喜庆意义。

一如往年中秋,香港元朗街市化身一条火红的灯笼街。街市里的灯笼款式众多,多以动物和水果的形态为参照进行制作,每年最具人气的便属“白兔”“金鱼”和“杨桃”这三款经典灯笼。

“白兔”灯笼。实习生余佳蔚 摄

今年的元朗街市外立着一个大型的“玉兔灯”。该灯为全手工制作,逾1.5米高,供市民打卡拍照。

小朋友们与街市外的大型“玉兔灯”合影。实习生周泳彤 摄

除了常见的经典款式外,今年的灯笼形象还加入了许多古代与现代结合的元素,如风琴、小船、莲花等形象。

灯月共映 中秋添喜

走出灯笼街,日落与月升拉开帷幕,遍布各区的彩色花灯交相辉映,为这座城市平添喜气。

坚尼地城的落日与彩灯。实习生余佳蔚 摄

来到坚尼地城海滨,落日映红了香港的天空,夕阳与海滨长廊的花灯遥相呼应。传统的水滴状灯笼并排,灯笼上的流苏随海风轻摇,宛若奏响一首中秋之夜的落日序曲。

卑路乍湾的传统灯饰。实习生余佳蔚 摄

走进中环街市的“光影之城”,逾200个不同色彩灯笼组成5米高灯笼许愿树,在中庭矗立。

位于中环街市的5米“许愿树”。实习生余佳蔚 摄

夜幕降临,彩灯亮起,明月高挂,灯月映港,“东方之珠”更显璀璨。

(责编:刘洁妍、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