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特写:中秋彩灯耀香江

2022年09月11日09: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9月10日电(记者张雅诗、许淑敏)10日是中秋节,香港各处张灯结彩,街头充满欢声笑语,洋溢着节日气氛。

在港岛中环街市的露天中庭,一棵高5米、由约200个灯笼组成的许愿树映入眼帘,与绿草地上的巨型玉兔、月亮等装饰相映成趣。此处成为市民拍照的热门打卡点。

市民杨女士与家人一起赏灯,选购月饼、水果等节庆食品。她说:“许愿树很有特色,希望大家身心安康!”

香港市民在维多利亚公园赏灯。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夜幕降临,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大型灯饰逐渐亮起。高7米的中式帆船造型彩灯,还有鹦鹉、骏马、鲤鱼等多组不同主题彩灯,璀璨夺目。

公园的另一端,三个高3米至4.5米的球体装置,在灯光颜色和亮度的变化下,分别呈现出满月、山峦和兔子的形态,展示月兔相融的温馨场景。

这是结合了四川自贡彩灯传统工艺与现代艺术的《圆月故事》彩灯光影展,是本次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中秋彩灯展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7日至12日,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维多利亚公园、东涌文东路公园和大埔海滨公园举行“壬寅年中秋彩灯展”,庆祝中秋佳节以及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在位于尖沙咀海滨的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设置了名为“无间拥抱”的光影艺术装置。作品中两只兔子在水池上相拥而立,四周伴以心形灯箱,配合光影效果,别具创意。

香港市民在花灯前拍照留影。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位于新界元朗大桥街市的“灯笼街”,售卖的灯饰有白兔、金鱼等传统款式,也有恐龙、飞机等创新款式,吸引了各年龄段市民。一家店铺负责人黄健娣表示,有些市民三代同堂一起选购灯笼欢庆佳节。

不少机构团体为节日举办慈善活动,传达关爱信息。中环街市一个摊位专门出售由残疾人士制作的花灯和饰物,往来市民争相选购心仪的灯饰,以行动表达对残疾群体的支持。

日前在湾仔利东街举行的市集活动中,组织了基层妇女制作的手工艺品义卖。一些慈善组织向有需要人士发放日用品、防疫物资和月饼等食品,慰问生活困难的市民,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

(责编:崔译戈、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