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中大举办画珐琅特展推广传统工艺

2022年09月19日19:1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展览现场的部分展品。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的部分展品。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供图

人民网香港9月19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19日公布,于香港举行首个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美术推广项目“总相宜:清代广东金属胎画珐琅特展”,将展出多件古今具代表性的顶级画珐瑯艺术品,让普罗大众认识和欣赏画珐瑯的优秀传统工艺。

中大文物馆介绍,“总相宜︰清代广东金属胎画珐瑯特展”精选香港与内地收藏170多套清代金属胎画珐瑯、相关瓷器及画作。展览展示详细的广珐瑯发展史,亦希望能凸显画珐瑯的制作方法、色彩的搭配和运用及多元的绘画技法等,令各界人士得到更多启迪。

据了解,画珐瑯是一种在金属、瓷器、玻璃等胎体表面,按设计图案绘画各色珐瑯釉,然后入炉烧制,巩固珐瑯釉于器具表面的工艺。画珐瑯作品融会中西技法及题材,主要为皇家器用、赏用品,或外销商品。

本次展览由即日起至2023年1月8日举行。为传承画珐瑯工艺,中大文物馆还将与首饰设计培育中心Loupe举办一系列珐瑯工艺体验工作坊及讲座,供香港市民免费参与。

(责编:高歌、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