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专学院举行国庆升旗典礼——

“培养年轻人的爱国情怀是应有之义”

人民网记者 陈然
2022年10月02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9月30日上午,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及港专学院礼堂,近200名嘉宾、港专师生和校友静候着即将举行的国庆升旗典礼。

日前,港专学院成立香港本地自资院校界别的首支学生升旗队,而此次国庆升旗礼,正是“港专升旗队”队员们首次近距离观摩升挂国旗的标准流程。从学生到校长,每个人都无比看重这场升旗礼。

时钟指向9点15分,庄严的升旗仪式准时开始。“齐步,走!”随着一声口令,香港特区政府民众安全服务队(民安队)辖下少年团仪仗队3名升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手持国旗昂首步入礼堂。

“请全场肃立。升国旗,奏唱国歌。”高亢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礼堂,升旗队面向国旗敬礼,观礼的老师和学生们则向缓缓升起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并跟唱国歌,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升旗仪式现场。港专学院供图

“培育年轻人的爱国情怀,是所有国家的应有之义。”在升旗仪式现场,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董会荣誉主席谭耀宗直言,若自小便培养香港青少年的爱国精神,香港未来的治港人才和建设人才就能有所保证,香港前途将无可限量。

据介绍,港专学院和民安队由2022/23学年起合作推动“民尽其才”计划,通过不同的专业训练,鼓励学生服务社区、建设香港、贡献国家。民安队会为“港专升旗队”队员提供升旗训练,包括教授有关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讲解国旗升挂和使用规范等。

“我们之前的升旗礼都只是播放影片,希望学生们完成训练后,能从11月起担负起校内升旗的重任。”提起“港专升旗队”,校长陈卓禧激动不已。

港专学院校长陈卓禧向民安队少年团仪仗队代表致送纪念牌。港专学院供图

“港专升旗队”由9月开始校内招募,并已成功筛选出首批35名队员,港专毅进文凭(纪律部队)课程一年级学生黄家慧便是其中之一。几天前接受了首次训练的她,对折旗的细节尤为难忘,“本以为是一个简单步骤,但实际学习后才发现其中充满学问,如果折得不好,会连带影响之后的挥旗动作。”

“除了升挂国旗的步骤规范,我们也会教授学生团队协作和纪律严明的重要性。”主管此次课程的民安队行动及训练主任肖宝华表示,开课前已与学校多次沟通,了解校方对于升旗队的训练目标后,便为学生度身订做培训项目,“11月5日我们会开展进阶训练,届时会考虑是否加入步操等内容。”

在国庆升旗典礼上,主礼嘉宾为“港专升旗队”队员送上制服。港专学院供图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今年适逢港专学院成立75周年,回顾来时路,陈卓禧感慨万千,“港专自成立之初就坚持爱国立场,致力教导学生具有爱国精神和正确的人生观。”

他向记者介绍说,在升旗仪式之余,校方亦将定期举行“博学课堂”,推出不同的教与学活动,帮助他们深入认识国情和港情,同时结合学生的事业发展需要,向其讲解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优势等。

陈卓禧表示,港专学院将于本学期陆续推出10个涵盖不同领域的主题课程,包括“中国梦·双奥之城:北京”“中国梦·高速铁路”“中国梦·探索天际”和“中国路·科技应用与网络”等。他表示,“希望在未来5年内,港专可逐步将‘博学课堂’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

(责编:崔译戈、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