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地质公园早白垩世流纹质岩柱群入选为首百个国际地科联地质遗产地

2022年10月23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23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22日宣布,位于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香港地质公园)的早白垩世流纹质岩柱群(即六角形火山岩柱)入选为首百个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国际地科联)地质遗产地。

北果洲银瓶头的早白垩世流纹质岩柱横切面。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供图

渔护署发言人表示,见于西贡沿岸及附近多个海岛的早白垩世流纹质岩柱群名为粮船湾组,2009年被纳入香港地质公园,该处岩柱数量多、体积大、保存完好,而且分布范围广,是全球罕见且最具代表性的地质奇观。粮船湾组入选首百个国际地科联地质遗产地,代表其国际重要性获得认可。

粮船湾的早白垩世流纹质岩柱群。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供图

渔护署表示,世界各地的六角形岩柱大多属含硅质较低的深灰色玄武岩,只有粮船湾组是富含硅质的浅色流纹质火山岩。这组岩柱群分布在西贡东郊野公园粮船湾一带、滘西洲、吊钟洲、瓮缸群岛及果洲群岛等约100平方公里范围,覆盖陆地及海洋,岩柱的直径平均为1.2米,而最大更可达3米,露出地面的高度达100米。

据地质学家研究,西贡火山岩柱群源自约1.4亿年前该地区的火山活动。当时剧烈的地壳活动导致香港东南面形成一个大型火山。火山爆发喷出大量火山灰及熔岩,火山最终崩塌形成直径约20公里的破火山口。大量火山物质在破火山口内堆积并缓缓冷却收缩,形成六角形火山岩柱。

火石洲的早白垩世流纹质岩柱群及海蚀拱。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供图

据介绍,国际地科联地质遗产地名录旨在认可全球具有高度国际科学意义的地质遗产地,以推广其保育、教育和地质旅游。

首百个国际地科联地质遗产地名录于西班牙时间10月25日至28日在西班牙苏玛伊阿镇(位于巴斯克海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宣布。入选的地质遗产地包括中国内地石林喀斯特地貌、澳大利亚艾尔斯岩、美国大峡谷及土耳其棉花堡等。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