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恢复通关  团圆过年

本报记者  姜泓冰
2023年01月27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8日起,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据上海香港联会的不完全统计,在上海定居的香港同胞有10万人左右。兔年春节,在上海工作生活的香港同胞是怎么过节的?

  “真高兴可以过一个跟家人团聚的春节!”大年初一,正带着两个女儿在上海天文馆游玩的张汶锋告诉记者。作为香港贸发局部门主管,张汶锋去年结束了派驻内地的工作,回到香港总部,但他的母亲、妻子和孩子依然留在上海。防疫政策调整后,他第一时间预约到过关配额,到上海与家人团聚。

  沿用香港的春节传统,张汶锋夫妇和孩子们向老人奉茶、说祝福语,然后老人回应祝福、给红包。“两地人员来往终于恢复正常,希望新的一年里更多香港年轻人来到内地生活、创业。”张汶锋说。

  时隔3年,普华永道(上海)资深合伙人张俊贤回到香港过春节。除了亲戚朋友间的拜年聚会,张俊贤还去了去年开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参观、乘坐新开通的地铁线,感受香港的新变化。

  “我已经有两年没有回香港了,感觉香港已基本恢复了疫情前的繁华,新年气氛非常浓郁。”在上海从事金融与房地产业务的关伟信说,香港同胞除夕的传统是逛花市,一家人特地去了位于维多利亚公园的最大花市,大年初一则去大屿山给外婆拜年。“恢复通关,能够保持沪港两地之间人员的密切往来,对我的公司来说是重大利好,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关伟信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7日 04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