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喜迎农历新年——

瑞兔呈祥  行稳致远

本报记者  张庆波  陈  然
2023年01月24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年好!新春大吉!”进入农历兔年正月,位于香港九龙的黄大仙祠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往年春节,黄大仙祠会供信众烧香祈福。“前两年因疫情未开放给公众,今年恢复,入祠的人数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内地游客,新春的氛围更浓厚了!”现场工作人员说,“有市民购买了巨型风车和挂饰,又高声说出新年愿望,‘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福泽香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带领特区政府管治团队探访基层家庭、独居老人和商户,为香港市民送上新春祝福。他表示,香港和内地逐渐恢复正常通关,香港社会喜气洋洋。“新年里,疫情阴霾渐渐消散,深信香港将动若脱兔、再创高峰,全力向前奔驰。我会继续带领团队努力落实各方面政策,不负中央期望,做到为民、惠民。”

  随着分阶段恢复人员正常往来,许多内地游客来到香港,为香港的兔年新春更增添几分热闹。“咚咚,咚!”在铜锣湾一条街上,神采飞扬的舞龙舞狮队伍闻鼓声起舞,抬头、摆尾,龙腾狮跃,向过往的市民及游客拜年。活动主办方代表兴奋地表示:“祝福香港新一年和平安定、万业复苏、人财皆旺!”

  街头巷尾人头攒动,年宵市场花团锦簇……癸卯年春节来临,传统大型贺岁活动重现香港,各区游人如织,街边商铺热闹繁忙,“不少产品已经卖脱销了!”零售店主喜上眉梢。一连7日营业、在全港15个地点开设的年宵花市约有114万人次到访,民众的购买热情高涨,摊主也忙得不亦乐乎。祈福胜地大埔林村村口,停办两年的“香港许愿节”恢复举办,许愿广场人流如潮,不少市民和游客都去“许愿树”抛宝牒、放花灯,祈盼家宅平安。

  出席许愿节点灯仪式的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该项活动不仅展现传统文化氛围,更让市民有机会亲子同乐,欢度新岁。他说,依靠国家的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香港踏上由治及兴的新征程,“祝福香港在新的一年里政通人和!特区政府定将奋力前行,构建一个大有可为、风光无限的香港。”

  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癸卯兔年,香港特区在中央支持下、在行政长官带领下,一定能众志成城,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与国家一起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社区工作者纷纷走街串巷,为市民送去新年福袋和新春问候。“盛世万家乐,新春百业兴。”立法会商界议员严刚在愉景湾社区挥毫写下祝福。他说:“期待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筑良政善治新局面,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东方之珠’再创辉煌共同努力。”

  香港山东侨界联合会向“泰山关爱行动”地区义工们送上新春福袋,并特别将过去一年义工服务社区街坊的感人瞬间打印出来,制成相册赠送给义工,感谢大家的热心参与、辛勤付出。

  夜幕降临,盏盏花灯将香港各处装点得金灿灿、红彤彤。香港湾仔金紫荆广场上“永远盛开的紫荆花”铜雕变幻着色彩,与周边大厦的贺年灯饰交相辉映,“愿香港繁荣安定”“祝大家宏‘兔’大展、奋发‘兔’强”,滚动的灯牌装饰着街头的新春气氛,装点着香港人对新年的满满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4日 04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