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办峰会共商湾区经济体发展机遇

2023年02月2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2月20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工程科学院主办的“2023年度国际湾区高峰会议”20日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隆重揭幕。为期两天的高级别峰会以创新、科技、创业和创科生态系统为题,让与会者深入探索不同湾区经济体间的发展机遇、挑战及合作,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发表主题演讲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庞大,香港作为小经济体,需要建立有效策略,把握机遇与临近城市合作,才能从中获益。他认为,香港是国家和世界的“超级联系人”,应当积极投入大湾区建设,集中力量办大事,包括提升专业技能、做好基建网络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十四五”规划支持下,香港将发展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产生协同效应。正在建设的北部都会区与深圳相连,占香港面积约三分之一,将着重发展创新科技,以汇聚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及海外人才。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香港拥有雄厚的科技基础和众多高素质科技人才,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科技部将一如既往与香港特区政府密切合作,以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主线,以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主题,扎实推进两地科技创新合作。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在峰会上致辞说,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的区位优势非常突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的建设已在提速,香港创科即将步入服务香港、贡献国家的快车道。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以“工程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题分享见解。他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强化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不断努力。

  据了解,本次峰会是香港工程科学院首次构建的平台。主办方表示,希望峰会保持强劲动力,成为每年或每两年一度的盛会,在不同地点轮流举办,以促进湾区内外的沟通了解、政策交流和可持续发展。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