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新财政年度预算案

2023年02月23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2月22日电  (记者陈然)2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发表2023/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陈茂波表示,这是本届特区政府第一份财政预算案,也是香港摆脱疫情困扰、恢复与内地和国际通关后的第一份财政预算案。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以“稳中跃进、共拓繁荣新愿景”为主题。陈茂波认为,香港正走在新阶段的新征程上,要在经济恢复之际,加固复苏动力,更好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大力推动香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根据预算案安排,特区政府将从五个方向发力,分别为数字经济、Web3(第三代互联网)、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引进企业、汇聚人才。具体措施包括探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数码基建、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拨款推动Web3生态圈发展等。

  陈茂波说,特区政府今年将采取“中间偏松”的财政姿态,因此这一份仍然是赤字预算。“预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资源,超过八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业身上,冀能在力所能及之处,照顾有需要的市民。”

  香港特区政府过去两年推行了两轮消费券计划,以刺激消费和提振经济,今年则会再向每名符合条件的人士分两期发放总额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

  陈茂波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预留1亿港元争取更多吸引旅客和极具旅游宣传效果的大型盛事来港举行,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香港还将启动以市民为对象的“开心香港”活动,聚焦美食体验、愉快游乐、文青创作等,让市民有多元化的本地玩乐选择,同时刺激本地消费。

  在市民最关心的房屋问题上,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已觅得足够土地,可兴建约3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比长远房屋策略供应目标高约20%,可以满足未来10年约30万个公屋需求。

  陈茂波预测,香港经济在2023年会明显反弹,全年实质增长介于3.5%至5.5%。“中长期看,香港经济充满机遇。”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