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行首场“立法会行政长官互动交流答问会”

2023年05月18日20: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18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立法会18日举行首场“立法会行政长官互动交流答问会”,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并与立法会议员现场互动交流。此次会议以“二十大及两会精神”为主题,期望进一步凝聚行政立法共识,更好共建香港。

  李家超早前宣布获立法会主席同意,将原来的“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会”升级为“立法会行政长官互动交流答问会”,让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共议施政方案和目标。

  “互动交流答问会”改变了以往“答问会”一问一答模式,议员在会上可就议题向行政长官提问,也可只表达意见,或两者兼具。行政长官除回答问题外,还可咨询议员意见以纳入施政考虑。

  李家超在开场发言中表示,“爱国者治港”要发挥更大力量和价值,至少要具备3个元素,即团结做事、互动共识和视野高度。二十大报告关于“一国两制”和香港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国两会为落实二十大精神作出具体行动部署,当中不少内容对香港带来很大启示。希望和议员们共议如何将相关启示融入香港特区的施政之中。

  此次“互动交流答问会”分为两节进行,议题分别为“安全和稳定”“发展和幸福”。李家超表示,国家安全和“一国两制”息息相关。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关会全力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和行为。他还指出,香港发展的目的是要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特区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改善市民居住环境。香港要在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同时,巩固和强化国际城市地位,发挥好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

  在互动交流及答问过程中,议员们就如何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的主流价值观、如何做好国安教育、如何用好大湾区发展机遇、如何巩固高等教育产业优势、如何融资支持大型基建项目等议题,或提出质询,或发表见解,或建言献策。李家超回答议员有关问题,也不时咨询议员,双方有来有往。立法会现场氛围庄重和谐,会议有序顺畅,讨论理性务实。

  李家超表示,他和施政团队会后将深入探讨研究议员提出的意见,以作施政考虑。

  据了解,在每个立法会会期,行政长官通常出席4次立法会会议,答复议员就特区政府工作或特定事件提出的质询。“互动交流答问会”的时间和次数与原来的“答问会”一样。

(责编:崔译戈、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