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高校携手业界促进土地可持续发展

2023年05月22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22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理工大学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近日成立“土地发展联合研究中心”,旨在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土地开发和利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并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典礼日前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该中心是中国港湾所属的中交集团与香港高校共同成立的首个合作研究中心,由中国港湾和理大土地及空间研究院合作运营,将结合中国港湾的项目经验及理大的科研实力,在研究创新、知识转移、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出席典礼并致辞表示,该中心从土地发展的研究方向入手,为推动绿色发展及技术革新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中心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激发香港土地发展的绿色动能,推动香港迈向碳中和,使香港成为更宜居的可持续发展城市。”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表示,中心将在“土地开发”这一重要研究领域提出创新理念和先进技术,并通过知识转移,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香港、大湾区、国家乃至海外的土地开发项目,从而实现改善民生、造福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港湾(香港)董事总经理薛咏说,双方团队的全球视野、项目经验和卓越的研究优势,将推动土地开发与工程建设的创新技术研发,以提高项目的效率、安全性、成本效益及环保水平。

据悉,联合研究中心前期涵盖的研究领域包括海洋工程和岛隧连接工程技术及应用、都市及海洋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及应用、海洋基础设施的全寿命技术以及空间资讯科技应用等。

在一众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港理大与中国港湾签署合作协议。中交集团表示,将发挥自身资源和能力、加大投入,努力为香港打造更美好的发展蓝图,并为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的落地和推进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坚强动力。

(责编:刘洁妍、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