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李家超:香港发挥所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23年06月10日09: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9日电(记者陆芸)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9日在香港举行的2023财新夏季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有充分条件和能力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发挥所长。

  李家超说,香港有坚实基础进一步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将积极推动人民币证券在香港的发行和交易,并支持更多内地机构到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峰会时表示,在可见的将来,相信会有更多的国际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也将有更多的国家会增加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比例。香港未来将大力优化相关市场基建,建设更蓬勃的离岸人民币生态圈,提供更多的投资产品和风险管理产品。

  根据特区政府数据,截至今年3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约有9500亿元人民币。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和金融活动提供流动性支持。

  香港交易所此前宣布,计划于6月19日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相关措施是香港发展多元化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重要一步,将便利人民币在港股市场交易中的使用,拓宽人民币投资产品范围。

  2023财新夏季峰会以“营造开放新格局”为主题,与会嘉宾就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人才与创科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

(责编:崔译戈、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