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教育筑基,厚植香港青少年家国情怀(香江观察)

张 盼
2023年06月2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月底香港国安法颁布将满3周年,为提高香港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和守法意识,香港特区政府举办了一系列国安教育活动,并向香港学校提供相关教学资源。其中,6万本全新的《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儿童绘本已派赠给全港小学。教育关乎香港的未来,让莘莘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有助于香港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新绘本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大框架下,重点介绍社会、网络、经济、金融、太空、文化6个非传统安全领域与香港未来发展的关系,启发读者探索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绘本特别介绍了“爱国者”的标准,包括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同时提醒香港年轻一代,要从自身和日常生活做起,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做到知法、守法、护法,做遵规守法的好市民。

  在内容呈现上,绘本结合小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并融入大量香港元素。翻阅绘本,时时可见香港会展中心、中环金融中心、双层巴士等香港小学生熟悉的场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学生感知国家安全与香港繁荣稳定之间的关系。绘本同样通过展现粤剧、赛龙舟、舞狮等事物,让学生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小树立文化自信。

  在“爱国爱港是底线”一节,香港学生能了解到社会安全是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香港要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央的关爱和特区政府的有效治理,也离不开每一个爱国爱港者参与建设香港的付出。在“经济金融稳基础”一节,他们能借由中央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及时有力帮助香港经济复苏,认识到中央始终是香港战胜风险挑战、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他们还将学习如何远离网络陷阱,不受虚假信息误导、避免被心怀不轨者操控利用等。

  通过精心制作的绘本,香港小学生将感知深厚的家国情怀、璀璨的中华文化,并领会国家长治久安为香港发展带来的蓬勃生机,在幼小的心灵种下热爱祖国、珍视中华文化、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种子,为其继续接受国安教育、养成健康价值观并茁壮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国安才能家好,国安才能业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与香港市民息息相关。香港国安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通过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香港特区政府通过派赠绘本等形式积极作为,在社会各界掀起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热潮。

  早在去年,香港特区政府已向全港中小学及幼儿园派赠《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安全》绘本,深入浅出地介绍总体国家安全观及其涵盖的多个国家安全重点领域。今年,全港18区首次同期举办推广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绘画比赛、短剧表演、才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面向全港中小学生的“2023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将持续整个学年,学生们热情参与国家安全主题的标语创作、校园壁报和海报设计、写作及网上问答比赛等活动。不少香港青少年表示,通过参与寓教于乐的游戏,他们了解到国家安全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保国家安全,就是保“一国两制”,就是保香港繁荣发展,就是保香港的民主自由,就是保香港全体居民的人权和根本福祉。当前香港正开启由治及兴的新篇章,相信在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国安教育在香港将会根深叶茂,香港年轻一代定能当好“一国两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香港和国家美好明天贡献青春之力。

(责编:刘叶婷、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