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海上龙舟队:同舟共济 拼尽全力

2018年06月11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炎炎烈日下的香港赤柱正滩,震天的锣鼓和呐喊声中,人们的目光不自觉地被龙舟吸引。端午将至,长洲岛、沙田、香港仔、荃湾……香港多个海滩被赛龙舟这项古老运动“占领”。

与内地赛龙舟大多在江河中进行不同,由于拥有多个开阔平静的港口,香港的龙舟比赛大多在海中进行。目前香港有近280支龙舟队,每年有近60场大大小小的比赛。对港人来说,赛龙舟不仅是端午时才有的民俗项目,更是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在赤柱海滩边见到刚从龙舟上下来的蒋肇轩,他是闪耀永明龙舟队的划桨手,平时则是一位金融从业者。在赛前繁忙的训练之余,他对记者讲述了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情形。

“我大脑一片空白,好像连怎么划桨都突然忘记了。”蒋肇轩说。

在比赛的锣鼓声中,飞溅的水花打湿了他的眼睛和身体。还来不及擦一擦,就要立刻集中精力,划第一桨。这与平时训练完全不同。“我看了一眼身边的队友,心想硬着头皮上吧。”他回忆说。

“赛程过半时,有的队员已体力不支,有的队员还有余力,但勉强还能维持统一。”蒋肇轩向记者讲述龙舟比赛时的种种细节。终点近在眼前,还有最后40板。由于体力原因,他发现队友们的节奏几乎都乱了。关键时刻,不知是谁喊起了他们平时训练的口号“Power!Up!(加油)”。不同年纪、不同职业的队友们突然又有了统一的节奏。

在一声声的“Power Up”中,蒋肇轩所在的龙舟冲过终点线。

香港龙舟锦标赛的赛道一般长300米,到达终点要划100板到120板。“每一板都需要高度专注,全力以赴。”担任龙舟教练近20年的侯志辉说。

“为鼓足力气,划前30板时,我们都是不能呼吸的。”香港福建菁英龙舟队的划手赵松梅告诉记者。不同的龙舟队伍有不同的技巧和“战术”,赵松梅的队伍前30板会拼尽全力。

临近端午节,赵松梅所在的龙舟队已连续5个周末参加各类比赛。与所有的集体项目一样,赛龙舟也要经过严格的训练。每周一、三、五的晚上,从事厨师行业的赵松梅都会到葵涌货运码头,在灯光和汽笛声中与队友一起训练两个多小时。

“我从七八岁就开始接触龙舟了。”在福建农村长大的他,小时候经常上龙舟,“记得有一次我刚开开心心地跟大人一起坐龙舟回来,就看见妈妈拿着竹条在岸上等着准备揍我”。

15岁从福建来到香港以后,赵松梅一度远离龙舟。直到2015年,他经朋友介绍加入了香港的龙舟队。入队后,他深深感受到香港龙舟运动的繁盛。目前,香港有国际龙舟邀请赛、香港龙舟嘉年华等多个国际性赛事,超过80%的龙舟队中有外籍人士加入。

按照船的大小,香港的龙舟可分为大龙、中龙和小龙。一般参加国际标准赛事的龙舟是中龙。船上会有18到20名队员、一名舵手和一名鼓手。

香港几乎没有专业从事赛龙舟的运动员,所以同一条船上的队员平日的身份完全不同。在工作日,他们是装修工人、写字楼文员、政府工作人员等等;在周末,他们换上统一的队服同舟共济。

侯志辉说,在龙舟上,队员们回到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的情感——为了一个目标而拼尽全力,这也是赛龙舟最美的地方。

不仅是普通人,香港还有一支名为“黑武士失明龙舟队”的盲人龙舟队,侯志辉在队中担任顾问。队伍中一半是盲人队员,一半是义工。龙舟给了这些盲人生活的快乐和动力。

“在公司工作时,总觉得谁的业绩最好谁就最叻(厉害)。而到了龙舟上,发现真的不是这样,划得最快的人一定不能心急。因为一个人的‘快’,并不能提高集体的速度。大家的统一、协调和默契才最重要。”蒋肇轩说,“上了船你就会明白,每一板我们都在拼尽全力。”

回望与龙舟多年的缘分,赵松梅说,喜欢划龙舟不仅是因为能锻炼身体,还能更痛快、更热血地感受运动的激情。蒋肇轩则表示,在龙舟上,他不仅见过香港最美的海景,也明白了集体的真正含义。

“全力以赴前进,集中精力拼搏,整个团队亲密无间合作,这就是龙舟里透着的哲学。”侯志辉说。(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