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15年03月29日14:5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2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内地与香港的50余位政界、学界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参会,就香港基本法历史和现实意义及如何全面准确贯彻基本法等方面展开座谈。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陈佐洱、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副主任张荣顺、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黄兰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副主任梁爱诗、香港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谭惠珠、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饶戈平、刘兆佳,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陈佐洱表示,香港回归近18年来的无数事实证明,香港基本法保障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的繁荣稳定。

  陈佐洱指出,“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世上无先例的创新事业,全面把握、整体理解基本法的各项规定并不是容易之事。有少数人只是把基本法某些条文中的只言片语挂在嘴上,而对另一些条文却束之高阁,甚至有意曲解立法原意。

  他认为,须花更大力气,让贯穿基本法的法理精神和内容实质都走进政府、法院、课堂及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香港市民心里。

  陈佐洱表示,相信“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必将更加深入人心,与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长期共存。

  张荣顺指出,在基本法颁布25周年之际,召开座谈会回顾基本法制定和实施历程,总结“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成功经验,探讨香港各项事业发展的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香港基本法具有重大意义。

  张荣顺强调,理解和执行基本法规定要有国家的观念,要有制度自信,要有明确目标。

  梁美芬、谭惠珠指出,香港年轻人对中英谈判、基本法起草等历史并不熟悉,客观上导致他们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理解存在偏差。

  她们认为,香港与内地是命运共同体,需增进港人对基本法的认知,增强他们的国家观念与民族意识,香港才能更好地参与国家建设,与国家共同发展。

  梁爱诗指出,基本法的法律基础源自“一国”的宪法,“一国两制”是个完整的概念,不能选择性地实施,基本法的准确理解是贯彻“一国两制”的大前提。

  与会发言者聚焦基本法的历史及现实意义、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作用、对香港政改的影响,以及如何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基本法等方面发表看法。

  多位发言者强调,中国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的宪制基础,能否全面准确贯彻实施攸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要进一步明确基本法在香港法治中的核心和灵魂地位,需完善同基本法实施相配套的制度和机制,需加强对基本法的推广力度,让基本法深深地扎根于香港社会。

  本次座谈会由全国港澳研究会和香港基本法澳门基本法研究会联合举办。香港基本法自1990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正式颁布,于1997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石龙洪 马德林)

(责编:刘洁妍)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