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图书馆节玩转创意(看香港)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9年11月02日0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当参与者触碰“格列佛互动故事墙”墙身,便会引发《格列佛游记》故事情节。
  图片来源:香港特区政府新闻网

  首届香港图书馆节近日在港拉开帷幕。图书馆节以“阅读·创意”为主题,从展览、工作坊到讲座、音乐表演;从纸本、电子书到多媒体活动,通过静态和互动形式,让市民感受多重阅读体验。

  首秀赢来满堂彩

  本届图书馆节联同香港大专院校图书馆、出版机构及小区伙伴举办多项活动,营造全城阅读氛围。其中包括“大专院校图书馆科技应用展览”,呈现科技如何结合传统文化,启发自主学习;展示获奖出版、文学及书刊设计作品,让读者欣赏香港文坛成果之余,更能理解书本设计在视觉和触感上的创意;通过“e阅读小站”借阅得奖电子书,让阅读创意作品变得触手可及。

  图书馆节展览“格列佛互动故事墙”,将《格列佛游记》制成动画,投射在弧面墙及巨形图书装置上,触碰墙身会引发故事情节,让读者感受由文字、触感、光影、剧场结合的阅读体验,恍如置身书本之中。

  系列活动中,珍贵书籍及古地图的展示、多场与作家及文化创意人的对谈互动、阅读讲座及工作坊,着重交流和体验,令阅读充满温度。其中“文献藏珍──香港中央图书馆文献征集藏品选萃”将展出难得一见的历史文献,多场专题讲座包括“刘以鬯的创作以外:书信与评论集简介”“跟着西西旅行与读书”,让读者有机会深度了解文学名家的创作历程。

  图书馆节场内展出的“香港出版双年奖”“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等获奖作品,通过不同类别的创意作品,鼓励公众广泛阅读。

  科技元素增趣味

  在图书馆节,公众可探索阅读的多种可能。图书馆节展出的信息素养慕课免费网上自学课程,由香港当地8所大学图书馆共同设计,开放给所有市民大众,可按个人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的单元自学,如人文学科、商业经济学、教育、工程学、健康科学、法律、科学、社会科学等。市民大众可由此培养求真的精神,将不同形态的信息应用于学习与日常生活中。

  大专院校图书馆科技应用展览还展示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及MR(混合现实)等新兴科技:“读游太虚”节目结合虚拟现实技术,让参加者通过游戏方式置身故事中;“郑国江词作手稿数码特藏”展出填词人郑国江40年间所写的歌词手稿,包括初版及修订版本。“善用信息技能,专题研习易进行”及“由创意到创新”等讲座,则涉及科技应用作为未来的教学与学习模式,如何善用信息技能提升科研和专题研习的成果等内容。

  图书馆节也设置了多项亲子活动。在北欧五国“姆明谷的彗星”场景内,可通过童话故事漫游神秘北欧。在“星空下活动夜”,小朋友能和家长在特别营造的环境下共读,并以游戏形式阅读夜光书、手电筒书及天文书籍。国际儿童文学作家也会到场与参加者互动。

  图书馆节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10月24日至11月6日期间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活动一律免费,部分须预先报名。而在10月20日至11月21日,香港各区图书馆和阅读伙伴会举办多项活动,包括“玩转图书馆——亲子瑜伽齐齐学”“喜悦观塘——图书馆派对”“放松身心灵——静观练习”。

  终身学习成风气

  香港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由康文署负责提供,以满足社会大众在知识、信息和研究方面的需求,同时支持市民终身学习、持续进修和善用余暇,并推广本地文学艺术。

  香港公共图书馆体系采用5层规划架构,即香港中央图书馆、主要图书馆、分区图书馆、小型图书馆以及流动图书馆,按各自特定目标和定位提供适当馆藏。比如香港中央图书馆致力发展完备的外借和参考馆藏,由大学本科至学位程度不同学科的资料。而服务整个区域的主要图书馆的馆藏也较为丰富,包括一般读物以至大学本科程度数据。各图书馆分属不同层面,因应特定目标和服务对象提供合适的馆藏。

  截至2018年12月底,香港公共图书馆体系设有70个固定图书馆(1个中央图书馆、6个主要图书馆、31个分区图书馆、32个小型图书馆)、12个流动图书馆和超过110个流动服务点以及2个自助图书站,服务全港18个行政分区。

  香港的公共图书馆网络提供多项不同的服务和设施。所有公共图书馆均免费提供外借图书馆数据的服务。大部分公共图书馆也提供其他服务和设施。这些服务和设施包括儿童图书馆、报章及期刊阅览服务、参考及信息服务、计算机及信息中心、多媒体数据图书馆、学生自修室、推广活动及集体借阅服务。

  香港公共图书馆系统在小区传递信息及支持终身学习方面,一直担当着重要的角色。随着智能电话及平板电脑日渐普及以及市民阅读模式的转变,香港公共图书馆会持续致力发展既均衡又涵盖纸本书刊及电子资源的“混合型”馆藏,以切合市民的需要。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