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国务院港澳办:

必须严惩恐吓香港特区法官的恶劣行径

2021年05月31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30日发表谈话,对近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少数不法分子恐吓法官的恶劣行径表示强烈谴责,要求依法予以严惩。

  发言人表示,5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域法院对承认犯有组织、参与或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的黎智英等10名罪犯依法判刑后,案件主审法官办公室接到多个电话恐吓。这是对法官人身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香港司法制度的公然挑战,是对香港法治秩序的粗暴践踏,绝不能容忍。此等恶劣行径不仅触犯了香港《刑事罪行条例》,也触犯了香港国安法,必须予以严惩。

  发言人表示,去年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多位法官依法对“修例风波”中出现的严重违法行为做出了具有阻吓性的判决,有力捍卫了法治尊严,修复了“修例风波”期间一度被破坏的法治秩序,提升了广大市民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支持。然而,少数反中乱港分子针对有关案件的主审法官策动多起攻击、抹黑、恐吓事件,企图影响法院公正司法,胁迫法官轻纵违法犯罪分子,其根本目的是要阻挠香港拨乱反正、由乱转治的进程,将香港重新带回社会动荡的深渊。对此必须高度警惕,坚决遏制。

  发言人强调,法治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法官是香港法治的守护者。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官全面准确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严格实施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公正司法,捍卫法治;坚决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司法人员安全和尊严的违法行径,尽快将不法之徒绳之以法,以儆效尤;坚决支持香港社会团结一致谴责和抵制各种挑战法治的行为和活动,共同维护香港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