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中联办:

依法审判彰显正义 恐吓法官必须严惩

2021年05月31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30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30日发表谈话,对胡雅文法官判决有关案件后受到恐吓表示关注,对恐吓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强调坚定支持香港特区司法机构依法履职,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捍卫法律尊严和法治精神。

  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区域法院近日依法对黎智英等10名承认组织、参与或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名的人士作出判决,有效维护了法治权威,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支持。然而,审判结束后,主审法官胡雅文办公室三度接到恐吓电话,内容涉及威胁胡法官及家人安全。在一向尊崇法治的香港社会,竟然再次发生威胁法官的恶行,令人震惊和愤慨。这是对法治秩序的公然破坏,也是对公共利益的巨大戕害,已经涉嫌触犯法律底线。特区政府律政司以及一些重要法律团体纷纷就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对司法人员的恐吓行为,要求警方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我们对此表示坚决支持。

  发言人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一批在“修例风波”中犯下各种罪行的极端激进分子,受到法律审判,得到应有的惩处,社会恢复了安宁。这是法治公义的彰显,也是香港社会民心所盼。法官及司法人员以无惧、无偏、无私、无欺的精神,履职尽责,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他们理应得到社会广泛尊重,他们的安全必须得到有力保障。我们看到,极少数人恐吓法官的恶劣行径,已经受到香港社会的强烈谴责,支持法官依法办案、支持警队严正执法的声音日益强劲。这充分证明,恐吓不会让人们恐惧,只会激发人们捍卫法治、守护司法独立的坚强意志。我们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果断执法,尽快侦破案件,严惩违法分子,维护香港特区法治秩序。

  发言人最后强调,香港的法治指数居全球前列,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更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法官依法独立审判案件,不受任何干涉。我们相信,违法者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律的尊严必将得到切实维护,社会各界定会更加坚定地支持特区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共同守护香港市民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