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顺:理解和执行香港基本法必须站在中国立场

2015年03月29日17:2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张荣顺:理解和执行香港基本法必须站在中国立场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电 (石龙洪 马德林)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29日在北京表示,香港基本法是中国的法律,在中国的领土上实施,理解和执行基本法必须也只能站在中国立场,有鲜明的国家的观念。

  当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颁布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张荣顺在座谈会发言时作出上述表示。

  他认为,理解和执行基本法的规定要有国家的观念。要以国家认同和归属为基础,既讲国家对个人权利的保障,也讲个人对国家的义务;既维护香港实行的特殊制度,也维护国家主体实行的制度;既考虑香港本地的利益,也考虑国家的整体利益。只有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有鲜明的国家观念,才能够明确“一国两制”是什么不是什么,从而在根本问题上明辨是非。

  他强调,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是为了更好地维护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而不是给某些势力提供空间,让他们在香港可以为所欲为,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进而阻碍国家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张荣顺认为,理解和执行基本法的规定要有制度自信。“一国两制”是一项伟大的构想,为了使它能够行得通,香港基本法有许多制度创新。这些制度创新都是在香港居民广泛参与讨论下作出,包含着包括香港居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对此要有高度自信。

  他指出,要做到对基本法的制度自信既要看清其条文,更要看清制定条文的历史背景;同时对制度创新必须坚定地付诸实践,并用事实说明制度创新的成败。

  张荣顺同时强调,理解执行基本法的规定要有明确的目标。贯彻落实好基本法的总目标是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为此要靠基本法提供的基础和保障,更要让广大香港居民同心协力建设发展香港。

  张荣顺表示,对于未来,香港社会必须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的愿景,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挖掘基本法规定的丰富内涵,从而把基本法赋予香港的高度自治权真正落到实处,真正造福于七百多万香港居民。

  “在基本法已经实施18年的今天,我真诚希望,香港社会能够少一些争论,多一些实干,在爱国爱港伟大旗帜下团结起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张荣顺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赵雨冰(实习生)、刘洁妍)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