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办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 吁用法理解决争端

2016年07月15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致辞。(摄影:郭晓桐)
2、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致辞。(摄影:郭晓桐)

人民网香港7月15日电 中国国际法学会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共同举办的“海洋争端解决国际法研讨会”,15日在香港湾仔会展中心开幕。研讨会邀请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法律学者和工作者,围绕领土主权与海域划界等国际法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为期两日的讨论。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李适时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参与首日研讨。

李适时在致辞时指出国际法在解决海洋争端中的重要性。他表示,海洋攸关世界各国国民福利、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关乎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解决海洋争端既是国际政治实践,也是国际法实践,而国际法无疑在海洋争端解决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在具体应用中,需要把握好国际法在解决海洋争端中的理论与实践,特别是要找准争端本质、明晰现代海洋法律制度、全面理解公约条例、遵从当事国同意,从法理、学术的角度解决海洋问题争端。

因菲律宾单方面请求非法设立的临时仲裁庭日前公布所谓最终裁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李适时表示,中国国际法学会已对此发表题为《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庭的裁决没有法律效力》的研究报告,明确指出了仲裁庭管辖权裁决的六大谬误,鲜明表达了中国国际法学界的观点和态度。他期待,研讨会会结合有关议题,就仲裁裁决事宜进行深入剖析,以正本清源。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海洋争端解决”,希望借此向国际各界表达中方对中国南海争端的态度和立场。他表示,在南海争端问题上,中国站在历史、逻辑和法律的一边,而且中国也在耐心地、建设性地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

董建华由中国的近代历史背景说起,强调中国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平发展以及促进区域合作、共同繁荣的重视。中国坚持“以和为贵”的主张,继续与邻近国家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解决争端问题。

董建华批评美国无视历史事实,甚至频频在南海用军事演习表达意见。他在讲话中提到,众多重要的国际声明及条约均清晰且明确地证实中国在南海的主权,这一事实被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所公认。他期望中美理应保持合作,重新思考并审视,促进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争端问题上的和平谈判。

此次研讨会汇聚国际法领域的顶级专家和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法学界精英、业界代表和政府法律官员,这对中国国际法学会和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而言均是首次尝试。研讨会将在15至16日开展多场小组讨论,就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群岛和岛屿等国际法理论与实践、国际法上历史性权利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争端解决机制等4大主题深入剖析。(陈瑶、郭晓桐)

(责编:白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