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的士将加价香港打车那些你需要知道的事【3】

2017年02月10日08: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打车小贴士

  除了出租车的种类、运营范围以及价格外,香港的一些打车规则和交通习惯也与内地不同,去香港游玩之前需要了解一下。

  网络图。

  1.打车到“的士站”

  和内地不同,香港的出租车并不一定“招手即停”,尤其是香港有些街上画有黄线,那是接载禁区的标志,乘客不能在那个区域上下车,因此不能在这些路段打车。在香港打车,最好到“的士站”。在香港的各大酒店,商场,地铁火车出口,住宅小区门口都清楚的规划了的士站,那里才是搭乘出租车的正确地点。如果不了解,可以向香港本地人询问最近的的士站所在地。同时,在香港运输署的网站上可以查到政府所设置的的士站点的信息。

  2.电话叫车

  在香港,打电话叫出租车的服务非常方便,如果对士站的不熟悉或者不想去的士站打车,可以选择拨打“电召的士热线”来招车,一般出租车都可以在五分钟之内过来接乘客。不过电话招车,目前会比正常招车多收一定的费用,也会有一定最低消费的要求。

  3.小行李随身携带

  在前文介绍过,除了打车的记程费用外,乘客还有可能根据放置到后备箱的行李情况被收取行李费,所以小件行李大家请随身携带。

  4.遵守相关规则

  在香港搭乘出租车,要注意遵守相关规则。如在的士站打的,人多的话往往需要排队。另外,根据香港相关规定,出租车前后座乘客都必须系好安全带,否则有可能会被罚款甚至监禁。还有其他规则,如车内不可以吸烟,不可以向车外抛杂物或把物件伸出、悬挂车外等等,这些规则都需要大家遵守。

  5.学会维权

  在香港打车,乘客在遵守规则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香港的出租车上,都会展示有司机的司机证,也会有相应的收费表张贴在车厢内。乘客应注意出租车司机是否使用了里程表,并记得向司机索要小票。一旦遇到“黑心”的司机“宰客”,可以记下司机的基本信息和车辆信息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李雪姣)

(责编:侯和君(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