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大型人物专访《二十年二十人》

专访驻港部队原副司令员王郡里少将:驻港部队20年 初心不改守卫香江【4】

邱越、常红、刘青、史江民

2017年06月19日00:22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两地深情 根深叶茂

记者:您离开香港好几年了,是否和香港部队还有联系?您有没有特别深的香港情结让您忘不掉?有没有再回去看看?

王郡里:离开香港以后,后来到军区分管香港方向的工作,现在和港内的驻军也一直有联系,在香港工作的三年时间里,认识了很多香港朋友和爱国爱港的知名人士,他们都很珍惜我们交往的那一段经历,很多人至今都还保持着非常好的朋友关系,我们经常在一块交流,通过他们我能够了解很多香港一线的实际情况,所以我对香港可以说一直是了解的。

说到香港情结,我对这片土地的确有一种深深的感情,虽然三年在一生中不算长,但是在我的人生经历中非常宝贵。尤其在2008年刚进港时,看到香港同胞为汶川地震受灾群众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又看到奥运火炬从香港率先进入祖国时,香港人民迎接奥运火炬的场景,这些画面至今我历历在目,非常令人感动,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骄傲、自豪和对国家的感情。

今天在香港虽然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问题,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一些杂音,但香港社会的主流、香港的民心、香港的民意是向着祖国的,这是任何人都撼动不了的。

讲到这儿,我想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女士,当时是香港立法会主席,她讲过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她说:“一国两制就如同一棵参天大树,在香港已经根深叶茂”。她讲得非常正确,这棵树已经深深根植于“一国两制”的土壤上,只会越来越茁壮、越来越成功,出现一些枝枝丫丫的事,一些病虫害,都会被解决的,“一国两制”的成功是不容置疑的。

记者: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您最想对香港说什么,最想对驻港部队说什么?

王郡里:20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我在驻香港部队工作过3年,我深深热爱这片土地,我也为自己在驻港部队期间,能够对香港社会的安全保障等工作有所贡献而深感自豪。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这样伟大的日子里,我想对香港说的是,第一要长期坚持“一国两制”,同时在“一国两制”推进中间要保持初心不变样,不能忘记“一国两制”在香港这片土地上实行,是伟大的事业,必然要有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但是它的成功是不容置疑的。第二,要进行准确的定位。香港在未来的发展中要看到国家和世界的大势,尤其在“一带一路”的推进下,在全世界许多国家积极响应的情况下,香港能否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确实是摆在香港面前很大的问题。第三,要把香港目前的民生问题、教育问题和“一带一路”很好地结合起来。第四,准备曲折。香港回归20年以来,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伏伏,也发生了一些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从一个军人的角度来看,香港的贡献首先就是安全贡献,就是香港要稳定、社会要稳定、政治要稳定,只有香港社会和政治稳定了,人心才能稳定,它才能够赢得经济的繁荣和发展。第五,一定要干实事,干那些老百姓盼望的、需要的实事,比如民生问题、教育问题,以及香港的稳定和安全问题。对那些鼓吹香港独立的人和事不能给他们市场,不能任其发展,不能让他们认为在香港“一国两制”的条件下可以不受任何束缚。要用人心的力量,用社会的力量制止他们蔓延,不能让他们毒化香港社会生态。

总的来讲,我们对香港明天的繁荣稳定,对“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发展进步要充满信心,它的成功、它的胜利是不容置疑的,是不可撼动的,一定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目的。

从我个人的角度,对驻港部队还有几句话。第一,驻军的事业是由一代一代人去完成的,香港驻军要继承传统,要继承一代一代驻港军人所付出的心血和积累。第二,一定要创新作为。在当前形势下,在香港未来的发展和斗争中,驻军应该有所作为、有更大的作为。这个更大作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创新性的,要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这就需要学习。香港社会是一个学习的社会,驻军在香港,要想创新发展,学习是第一位的。第三,未来要更好地服务于香港和贡献于国家,这两者是一体的。按照《驻军法》规定的职责落实,然后在中央统一的部署下,根据香港社会的实际,多做一些有利于香港社会稳定,有利于香港人心回归的工作,使服务香港和贡献国家能够更加具体。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