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纪录片《7%》全球首映 揭秘AI软件“绝艺”夺冠始末

2017年10月14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陈然)一部记录了腾讯人工智能(AI)围棋软件“绝艺”诞生乃至夺冠全程的影片《7%》12日下午在香港恒生管理学院进行全球首映。腾讯集团与市场公关部副总经理岳淼致辞表示,人类使用和创造工具是为了帮助自己获得更好的生活,这是科技进步的动力,也是腾讯的理念。而对于人工智能,关键在于人类如何善用它们,围棋软件不会是终点。

一群技艺超群的IT工程师如何用电脑打败了其它机器人对手和超一流围棋选手?曾蝉联第51届、第52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导演周浩此次执导《7%》,以贴身采访和翔实记录揭开了其中的奥秘。影片中,“绝艺”幕后团队十余位资深IT工程师悉数亮相,而“绝艺”的诞生,前后不到一年。

本片还深度访谈了柯洁、古力、武宫正树、大竹英雄等多位世界顶级棋手,讨论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

围棋被称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游戏。想成为一位顶级棋手,往往需要过人的天赋和多年不懈的努力。而人工智能的出现颠覆了这一过程。据介绍,2017年初,腾讯推出人工智能围棋软件“绝艺”,在网络上以绝对优势击败各国顶尖棋手,其后又赴日本参加了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并夺冠。

周浩在首映研讨会上动情表示,纪录片《7%》的片名缘自日本著名棋手藤泽秀行说过的一句话“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包括柯洁在内的这些围棋顶尖高手在对弈“绝艺”后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打开了围棋世界的一扇大门,颠覆了很多传统的下法,也让这些高手感慨过去人类对围棋的了解连7%都不到。

周浩又说,人工智能虽然冲击巨大,但它不会毁了围棋这项运动,只会推动棋手更享受过程本身,就如同汽车出现之后并没有完全替代人类自行走路。

著名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也参加了首映会,并与周浩展开深入讨论。他认为,从人类发展的历史来看,科技的进步是在不断解放人类,人工智能可能替代掉很多工作,而解放出来的人将会创造出新的工作方式和职业。

腾讯集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总监王晓冰在首映式上表示,腾讯已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许多努力和投入,包括人工智能鉴别癌症、人脸识别等,未来将会更加深入地影响人类生活。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