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各界盛赞十九大报告:指明发展方向 彰显中国智慧

2017年10月19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19日电 (辜雨晴 陈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他明确指出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明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并从十四个方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行阐述,受到香港社会各界的热议,纷纷盛赞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支持,也为推动世界发展贡献出中国方案,向环球展示出中国智慧。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用“巨大成就,振奋民心,清晰方向,实现梦想”来形容此次报告的内容。他指出,报告明确阐述要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这要求香港市民首先要正确全面地认识“一国两制”伟大方针,正确理解“一国”和“两制”的关系,明确了解“一国两制”是以“一国”为前提和基础、“港人治港”是以爱国者为主体,以及“高度自治”是在中央授权下的高度自治。

陈勇表示,只有正确理解“一国两制”伟大方针,准确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制权,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才能保证香港同内地发展紧密相连,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策略所带来的机遇,促进香港进一步向前发展。此外,陈勇呼吁香港市民,特别是香港青年,要主动了解国家发展情况,明确国家发展方向,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

香港厦门联谊总会理事长、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表示,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港澳的发展,并把维护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来提出,说明香港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的发展道理,为港澳地区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林龙安还指出,很高兴看到报告强调港澳与内地发展的紧密相连,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他期待这些务实措施能够尽快实施,继续推动内地和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使得港澳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策略中,找准定位,牢牢把握国家发展潮流所带来的无限机遇。

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谭锦球认为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取得成就的总结,让他感受到身上的荣誉与责任。谭锦球表示,维护国家主权,绝不容许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习总书记要求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为香港特区政府和全体市民指出了努力方向,也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提出了政治要求。

谭锦球希望,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香港能更加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家其他经济建设中,继续深化与内地的交流合作,让香港企业再次承担起助力国家经济发展的责任,分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无上荣誉。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