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热切关注中共十九大召开

2017年10月19日18:2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0月19日电 (辜雨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大会作报告,总结回顾过去5年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行动纲领。香港主流媒体对此展开全面报道,19日均以头版或整版文章聚焦十九大的召开,对十九大报告作出高度评价。

香港《文汇报》以头版文章《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方略形成》高度概括十九大报告所传递出来的深远意义,以“实现中国梦的动员令”高度评价十九大报告。文章指出,五年前,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提出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五年后的中共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更为这一伟大梦想勾画出完整的行动纲领、路线图和时间表,这是中共作为执政党向全社会发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香港《大公报》在题为《中国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尽显伟大政党领袖风范》的社评中指出,中共十九大不仅提出了“两步走”强国战略安排和“两个十五年”的奋斗目标,更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提出了实现这一目标的制度保证、理论根据和具体安排,显示出党和国家不仅有决心、有能力,更有实现目标所必不可少的自信和勇气。文章认为,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完全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香港《商报》形容十九大“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以“中国新时代发展的理论字典”来形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十九大报告。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报告不仅释放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信号,更对中国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建立了理论指导,堪称一部理论“字典”,未来各方面的发展都可按其索引。文章认为,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虽有变化,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国情没有变,这说明发展依然是主旋律,意味着我国不仅从经济方面,未来社会各个方面都需要建设、需要发展。

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新时代为香港带来新的历史机遇》指出,香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国家进入新时代,绘制了新蓝图,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有关加强香港同内地紧密联系等的政策措施,是对香港的巨大利好和支持。文章呼吁香港各界要做好功课,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伟大方针,找到“国家所需”与“香港所长”的对接口,扮演应有角色,发挥更大功能,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此外,香港《东方日报》、《星岛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也纷纷聚焦中共十九大,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向世界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并制定出了实现中国梦的行动纲领。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