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拟明年成立反恐专责组

2017年10月24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将成立首个由警方领导及有关执法部门组成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强化香港的反恐能力。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指出,争取于明年4月起成立反恐专责组。由于交通运输系统最易成为恐袭目标,专责组会优先处理交通运输系统的反恐工作。

  李家超表示,恐怖袭击近年已演变成难以预测的“孤狼”式恐袭,个别人士更因自我激化,可能在很短时间内做出行动,利用汽车、刀、高压锅等日常工具进行袭击。

  李家超表示,香港的恐怖袭击威胁的风险评估维持在中度水平,但交通运输系统最易成为恐袭目标,反恐专责组将优先协助交通运输设施营运者,加强反恐应变计划及部署,而情报搜集是反恐工作的关键。

  李家超介绍,反恐专责组由警务处牵头,集合入境事务处、海关、消防处、惩教署及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共6大纪律部队,各调派精英人手专责进行反恐策略部署工作,包括强化情报收集、培训、公众教育及复原能力四方面,预计2018至2019财政年度正式成立,初期编制约数十人。

  “我认为专责组必须到外国执法机关交流,尤其到反恐工作较多的国家,以吸收外国反恐经验。”李家超表示,不少外国驻港总领事对特区政府成立反恐专责组表示支持,并愿意提供协助。

  李家超指出,反恐专责组会通过公众教育让香港市民提高警觉,一旦发生事故懂得应变、自保、求助及协助政府部门。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