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莲莲吉庆”饶宗颐荷花书画巡回展在香港开幕

丁梓懿
2017年10月27日21: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莲莲吉庆”饶宗颐荷花书画巡回展在香港开幕

  新华社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 丁梓懿)“莲莲吉庆”饶宗颐荷花书画巡回展27日在香港开幕,展出饶宗颐近30年来的约40套绘画及书法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是首次在港展出。

  饶宗颐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绘写花卉,尤以荷花为主。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在荷花绘画方面开创了许多新的技法与路向。本次的展览作品中,糅合了泼墨、泼彩、白描、金描、没骨等多种画法。作品所用的笔法、色彩甚至构图,都体现出饶宗颐在绘画艺术上不断探索的精神。

  在当日的开幕典礼上,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代表饶宗颐致辞表示,饶宗颐的父亲为他取名“宗颐”,是希望其效法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著作《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情操,而荷花带有“负荷”及“担当”的意思,在本次展览中象征“承担”精神,别具意义。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副馆长邓伟雄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是通过饶宗颐的荷花作品来显示其“学艺双携”的主张,以及他不断向前的创作力。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适逢饶宗颐百岁大寿,特举办此次巡回展。这批作品自去年先后在内地多个城市及法国巴黎展出,不久后还将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展览,让更多公众欣赏到“饶荷”的风采。

  巡回展由饶宗颐文化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之友及饶学研究基金共同举办,于10月27日至11月10日在饶宗颐文化馆举行。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