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供港蔬菜助力粤北老区精准脱贫

2017年10月28日10: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清晨六点,清冷和寂静还笼罩着广东阳山县小江镇下坪村,毛瑞婴和几个合作社的社员已经蹲在挂满露水的农田里,采摘旱地西洋菜了。下午3点前,冷藏车将把当天采摘的1000多斤蔬菜运往香港。

4年前,毛瑞婴带着自家的4亩田,加入了森南蔬菜专业合作社。她算了笔帐,每亩地的租金一年有500元,每个月她能领到2600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她就有33000多元的收入。

“这个收入是贫困线标准的10倍以上。”下坪村党支部书记梁庆强说。这个四面都是石头山的地方曾经是活跃的抗日游击区,1948年爆发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

梁庆强介绍说,这里23个自然村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但由于农田管理弱,品质上不去,售价长期比较低。

4年前,清远检验检疫局主动联系阳山,帮扶当地发展供港蔬菜种植产业,开拓供港澳等外销市场。森南蔬菜专业合作社成为首批合格的种植基地之一。

“供港蔬菜的安全要求非常严。”森南合作社的技术负责人陈晓懿捧着《种植基地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说,“每一瓶药、每一次用都有记录。只要使用违禁农药或农药残留超标被通报三次,供港资格就被取消了。”

在森南合作社种植的近200亩菜地中,矗立着4盏太阳能诱虫灯,捕捉到的昆虫直接投入鱼塘喂鱼。合作社理事长毛少雄说,由于大幅减少了用药,不但降低了将近70%的成本,还提升了蔬菜安全水平。

“我们的旱地西洋菜在地头就能卖到每斤差不多4元钱,比其他的西洋菜贵了一倍。”毛少雄说,去年合作社供港蔬菜收入约有100万元。

阳山县科技和农业局副局长马维新说,供港蔬菜以国际标准进行管理,对山区县的农业发展起发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辐射带动下,下坪村周边群众种植蔬菜从500亩发展到1500多亩,建立起了6个供港种植基地。

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是供港澳食品的主要来源地,目前有供港澳食品备案种养殖基地800多个,各类鲜活食品农产品约占内地供港澳比例的60%-90%,每年货值近23亿美元。

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孟传金介绍说,粤北清远、河源、韶关等地的山区污染少、环境好,适合种植无公害的绿色蔬菜。

为了把当地的“绿色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检验检疫部门引进供港蔬菜龙头企业与当地对接,逐渐培育合格的种植基地,助推脱贫致富。

孟传金说,目前有超过10万名农民从这样的供港蔬菜产业模式中获益。(记者壮锦)

(责编:刘亚男(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