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政府宣布葡萄酒通关便利扩至内地全部42个关区

2017年11月10日15: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港媒报道,经香港转口葡萄酒往内地的实时通关安排,11月9日起由过往的5个关区扩大至内地全部42个关区。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香港红酒生意前景不俗,内地是香港酒类转口的重要目的地。香港红酒业界欢迎新安排,认为有助预算运输时间及节省成本,增加酒商拓展贸易诱因。

  陈茂波11月9日出席在港举办的国际美酒展开幕致辞时称,香港是便利营商的城市,红酒生意前景不俗,单是去年已从50个国家及地区进口超过6000万公升、总值120亿港元的葡萄酒,当中一半转口;总计过去十年,转口到内地的葡萄酒规模增加35倍。自11月9日起,香港转口葡萄酒到内地的通关范围扩大,由目前5个关口,扩至全国42个关口。

  经香港转口内地的葡萄酒享有的专用实时清关措施,过往只适用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的关区。酒商在网上预先递交葡萄酒付运资料,货物到达内地口岸时,便可获实时清关。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称,内地一直是香港转口葡萄酒的最大市场,该措施扩大至全国关区适用,有助国际葡萄酒贸易商透过香港开拓内地市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葡萄酒枢纽的特殊地位。

  香港酒业总商会理事陆耀文对新安排表示欢迎,认为是内地对香港海关严谨把关及香港商誉的肯定。新安排有助缩短清关时间,增加酒商拓展在内地贸易版图的诱因,例如以往若要将红酒送到内地城市,为求实时清关,须先运送到五关区之一,然后再转送到有关城市,十分不便。现时便捷关区增加,厂商自会抓住商机。新安排亦有助巩固香港枢纽地位,“香港有地理、文化及语言优势,而内地是最大的市场,通关方便,可吸引外国酒厂找香港代理”。

  奥柏庄园(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健生表示,以往经香港转口红酒往内地,需准备两地通关文件,或只能遥控内地代理安排报关,增加经营成本,费时失事,曾在中秋、过年等旺季赶不及补货。新安排有助预算清关及运输时间,无论酒商或客户都受惠。

(责编:赵睿青(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