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王晨在香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7年11月22日17: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22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

王晨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是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实现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也是在香港推进“一国两制”的重要体现。广大香港同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人,也是国家的主人,既有权依法参加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范围内各项事务的管理,也有权依法选举自己的代表参加国家事务的管理。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已四次作为单独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九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们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促进“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王晨说,选举香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香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香港基本法,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希望大家站在成功践行“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高度,以对国家、对香港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做好选举工作。

王晨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保证选举工作正确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王晨说,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为依据,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选出符合法定要求、香港人民满意的全国人大代表。本次的选举办法,本着“基本不变,适当完善”的原则,根据新的情况和实际需要,作了必要的补充和完善性规定。根据办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必须是年满18周岁的香港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参选人在参选人登记表中应当声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声明未直接或间接接受外国机构、组织、个人提供的与选举有关的任何形式的资助,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王晨表示,香港前四次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都是成功的。要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严格依法做好本次选举工作,把拥护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爱国爱港、在香港具有代表性的人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参加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

王晨表示,各位选举会议成员的使命是神圣的,责任是重大的。希望大家心系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同胞福祉,不负众望,尽职尽责,圆满完成这次选举任务,为推进“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