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警队影视制作组“麻雀虽小”人才多

2017年11月28日08: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据港媒报道,香港警队早于1979年成立影视制作组,初期主要负责制作学警训练影片,提高教学效率,其后因上世纪90年代械劫案情况严重,开始定期为迷你靶场训练系统拍摄模拟片段,增加枪械训练的真实感。近两年制作的宣传短片《警察学院》和《日与夜》更取得国际奖项。警察学院培训科技科主管叶启鸿警司及影视制作组导演谭耀鸿早前接受《警声》访问,分享影视制作组的工作经验。

  在香港警队各重大活动上,都可见到影视制作组人员的身影。叶启鸿说:“组员需经常出动,为警队的重要活动进行拍摄记录,如警察学院结业会操、警政研讨会、社群参与活动和跨部门演习等。”

  影视制作组分监督、策划和制作三层架构︰主管负责监督,确保该组的制作符合警队价值观,导演负责策划整个制作过程,二人也会为影片制作提供意见,为作品加入警队特色。该组亦有一名高级督察协调不同单位的制作需求,另外四名技术主任则负责拍摄和后期制作。

  分工灵活多变 提升工作效能

  各名组员均有丰富影视制作经验,有别于一般电视台的“专工专责”模式,影视制作组更重视组员的多元才能,人员皆具备多项专长,无论灯光、收音、拍摄、导演及剪接等都应付自如,令他们在分工上更灵活多变,大大提升全组的工作效能。

  该组同时支援警队其他单位的影片制作需求。谭耀鸿说:“我们会为其他人员,如需要执行搜证工作的人员举办拍摄课程,教授基本影片制作知识,让他们可使用拍摄器材进行搜证。如其他单位需要添置拍摄器材,组员亦会提供专业意见。”

  展示警队专业有承担

  谭耀鸿强调,即使影视制作组各人并非纪律人员,但均抱持与警队相同的价值观。他说,组员透过与人员的合作,充分了解警队的文化,并加以融入在作品当中,制作出优秀的宣传片,以展示出警队是一支专业和有承担的团队。

  叶启鸿提到,影视制作组亦曾负责为警队大型行动制作影片,以协助人员进行检讨。他表示︰“我们既要在影片中呈现真实的行动画面,亦要以持平的表达方式协助观看者了解详细行动过程,十分具挑战性。”

  谭耀鸿在影视制作组工作逾28年,谈到个中乐趣,他笑说:“对我来说,每项工作都是一个宝贵的经验,让我得益不少。而且影视制作组无论在器材、拍摄技术和作品质素方面均不断提升,获人员认同为‘专业队伍中的专业队伍’,令我十分欣慰。”

  叶启鸿亦提到对影视制作组的愿景:“影视制作组会继续精益求精,亦正积极研究引入更多先进的拍摄技术,例如立体影像和虚拟实境拍摄等。我期望人员会以影视制作组的专业表现感到骄傲,组员亦以为警队服务感到自豪。”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