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郊野公园全接触 感受自然野趣的香港

2017年11月28日08:5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香港给人的印象通常是快节奏的金融中心,是繁华热闹的不夜城,是包罗万象的文化之城,“步履匆匆的行人穿梭在水泥森林中,赶往一幢又一幢高楼大厦”。人们经常会忽略香港钢筋混凝土浮华万象背后的另一面:自然之趣。

  香港自然保育工作出色,在全港11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400余平方公里是郊野公园,包括24个郊野公园及一些特殊地块和海岸公园。香港人把郊野公园看做“后花园”,是他们在喧闹世界中抽身而退的休憩之地。

  为推广户外绿色旅游,香港旅游发展局日前宣布于11月起至明年3月推出新一轮的“香港郊野全接触”,以“游走在历史中”、“捕捉自然美景”及“细赏地质奇观”为主题,向旅客推介香港10条远足及2条单车路线。下面就来看看这12条路线吧!

  游走在历史中

  路线一:战时遗址路线——大潭郊野公园至鲗鱼涌路线

  这条路线主要位于香港岛南区和东区,起点是黄泥涌水塘,附近的黄泥涌峡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场,游人可在这条路线观赏到古旧的碉堡、地堡、公共炉灶等二战遗迹,以及港岛东面一带的城市发展。这条路线难度约中等,行程所需约8小时,游人可到阳明山庄内的超级市场用餐,也可以去糖厂街或英皇道的餐馆。

  路线二:太平山顶至龙虎山郊野公园

  在这条路线上,游客可以从太平山上鸟瞰壮丽的城巿景致,然后去翠绿树林中感受自然之美,沿途还能窥探香港的历史。路线长约4.5公里,需要2小时,游人可以在太平山餐厅、凌霄阁或山顶广场的餐厅用餐,也可以去香港大学内的咖啡厅和饭堂。

  路线三:山林古村路线——船湾郊野公园(新娘潭至荔枝窝)

  漫步于新界大埔区的船湾郊野公园,游人可以透过独特的地貌、动植物生态,以及可追溯至清朝的客家建筑和文化遗产,细味这片土地所蕴藏的文化、地理和历史意涵。这条路线长约7.5公里,前半段崎岖,后半段较为平坦,且中途没有撤离点,全程需要约3小时。

  路线四——浪漫林荫路线:湾仔峡道

  湾仔峡道位于香港岛湾仔区,最适合情侣牵手一起漫步。游人可经过“喜帖街”(利东街),穿梭绿林拜访姻缘石,许愿恋人长相厮守,留下幸福回忆。这条路线全长3公里,难度中等,全段为铺设好的路径,中间路段平坦,但湾仔峡道路段较陡峭,体验全程大约需要1.5小时。

  捕捉自然美景

  路线一:群山剪影路线——大东山

  海拔869米的大东山,是香港第三高的山峰,也是观赏日出、日落的好地方。位于新界大屿山东部的大东山摄影题材多样,不但可看到夺目的日出晨光,日落峰当然可以欣赏晚霞夕照,深秋时分,漫山遍野的芒草闪闪生光,人像置身黄金海上。

  游人需要注意的是,前半段的山路多是上坡路,山脊的路段没有遮荫,途中没有补给点,游人可预先在东涌购买足够的干粮及饮用水。

  路线二:都会全景路线——大帽山

  海拔957米的大帽山,是香港最高的山,在香港市区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座山。位于新界荃湾区的大帽山虽高,却不难亲近,是自然和城市景观摄影的绝佳地点。这条路径单程5公里,需要2小时,沿途为平坦且铺砌好的路径,但缺少遮荫,游人需要注意防晒防暑。

  路线三:海岸时光路线——东涌至大澳

  在离岛区的东涌和大澳之间,有一条名为“东澳古道”的沿海路线,是古时人们往返两地的主要信道。沿着东澳古道继续走,便可将珠江三角洲和南海的绝色海景尽收眼底。穿梭在这条路径中间,有如走进时光隧道,百年历史的渔村、大片红树林与海岸生物跟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现代化设施并列,形成强烈的对比。这条路线会经过大屿山,大屿山有香港最早期人类活动的遗迹,来这里远足,能够在山野间感受古朴的人文气息。

  细赏地质奇观

  路线一:地质宝藏路线——东平洲

  这个在香港最东面的扁平小岛全由沉积岩组成,沿岸的海蚀地貌变化万千,片片斑斓的页岩和其他种种自然奇观,使东平洲成为香港有名的地质地貌宝库,也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范围。

  路线二:碧水蓝天路线——麦理浩径第一至二段(万宜水库及北潭凹)

  “波涛漱古岸,铿锵辨奇石。”这条位于新界西贡区的路径沿途有世界级的地质地貌和令人惊艳的沙滩,游人可以到此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艺术作品 ——海蚀洞、海蚀柱、六角形岩柱、岩脉。这条路线路程长达17.5公里,山路倾斜难走,沿途的小吃店营业时间不定,挑战难度很大。若要去体验,需要带备足够的干粮和饮用水。

  路线三:奇岩怪石路线——蒲台岛

  有“香港南极”之称的蒲台岛坐拥湛蓝南海美景,地质以花岗岩为主。这里有很多经长期风化而形成、状貌各异的奇岩,不少是港人眼中的“香港十大最美岩石”。佛手岩是全岛“怪石之王”,这只紧贴山崖的巨手惟妙惟肖,令人惊叹不已。另外,这个海岛盛产紫菜,来到这里,可以喝一碗热乎乎的紫菜汤。

  单车骑行之旅

  路线一:海滨单车路线——沙田至大美督

  由香港新界沙田公园出发,沿着广阔的城门河自行车道一路乘风骑行,途经坐拥山海美景的吐露港一带和“未来之城”香港科学园,终点是大埔区大美督水坝。如果想体验自然美景相伴的自行车之旅,一定要尝试这条路线,全程22公里,稍有些长,要注意体力。

  路线二:田园单车路线——南生围

  到乡郊绿洲元朗南生围,骑自行车穿梭在宁静的小村落、生态丰富的湿地、美丽翠绿的木林小径之间,感受纯朴的乡村风情。骑行路过长满细叶榕的大道,观赏多种蝴蝶与蜻蜓,一家人可以在这里野餐及放风筝。沿途路径铺设完善,经常有树荫,沿途有补给,是一条容易骑行的路线。

  香港有着无数怡人的自然风景——大海之滨,有沙滩岩石;山水之间,有如画的美景。无论是在无垠大海远眺,还是从千米山巅俯瞰,均可见山水相连,美不胜收。而这些风景,都可以在郊野公园觅得踪迹,想体验千面香港,就去郊野公园吧!

  (新华网港澳频道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官网、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官网、大公报、香港文汇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网综合整理,图片均来源于香港旅游发展局官网)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