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跟上节拍 吸纳人才(观沧海)

冯学知
2017年11月30日05: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港媒报道,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近日公布《2017年世界人才报告》,中国香港名列全球第十二位,蝉联亚洲第一,但排名较去年则下跌了3位。对各类研究机构做出的排名虽不必太过较真,但近年来,人才竞争力不足制约香港发展的问题其实已在各界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讨论。

  毫无疑问,香港目前仍然是亚洲地区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自由的经济环境、良好的法治、健全的公共服务还有多元的社会文化……香港以独特的优势成为吸引世界各地青年才俊追逐梦想的乐园。人才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也是评价发展活力的关键指标。当唱衰香港的论调响起时,IMD历年的人才报告就是最有力的反驳证据。

  然而,自由开放的国际大都市香港,近两年却被越来越多地贴上了“保守”的标签,给人才环境蒙上了阴影。金融、服务业等传统行业依然是吸引人才的主要领域,创科等新经济领域却人才紧缺;创业成本高昂,社会资本投入意愿不足,创新人才流失严重;社会心态日趋保守,香港完善的社会福利原本是吸引优秀人才落户的重要筹码,如今却成为一些人抵触外来移民的主要理由——面对新移民,他们关心的不是新移民的潜在贡献,而是自己可能被稀释掉的社会福利。

  保守的社会氛围与香港开放包容的城市定位格格不入,也成为影响香港人才环境的负面变量。香港发达的高等教育和先进的科研水平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越环境,但过于保守的社会文化却影响了人才形成的多元化,进而妨碍经济结构的多元化。这种局面反过来又助长社会保守氛围。十几年前,香港有识之士已然认识到了这种风险。从2003年起,港府相继放宽“一般就业政策”,推出“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香港社会发展稀缺的人才。2015年更是要“才”不要“财”,叫停已实施近12年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表明着眼香港长远发展的决心。

  特区政府的积极作为打开了香港发展些许新的气象。经过一系列人才引进和项目资助,原本严峻的创业生态明显好转。香港现已拥有近2000家初创企业,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之一。但政策性的努力只能是刨坑育苗,能不能枝繁叶茂还得有赖于社会各界浇水施肥,推动总体环境的改善。譬如,家长和学校能不能摆脱对金融、法律等传统行业的过度偏好,更多引导学生在专业和职业选择上遵从兴趣;企业能不能跳出对短期利润的追逐,敢下大本钱引才、养才、留才;舆论能不能矫正走向极端的所谓“本土思潮”,营造平和包容的社会环境……

  当阿尔法狗打败柯洁时,许多人预感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来临。美国在极力巩固其创新中心地位、欧洲发起了规模庞大的工业4.0计划、内地各城市也在围绕“中国智造”抢滩登陆,以创新型人才为重点的全球人才争夺战日趋激烈。香港虽有先天优势,起步却稍晚,在人才竞争上已然慢一拍,香港各界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30日 18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