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回归2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举办

六位院士解析“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

2017年12月08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 姜泓冰)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机制转变,大陆架划界的科技创新,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的绿色发展,清洁生产技术对污染物减排的巨大作用,环境基准研究对环保管理决策的重要性,“绿色技术银行”怎么建……6位院士及知名教授,6场报告,精简解读“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主题,帮助人们了解环境治理与保护领域的最新进展及面对的挑战,令人受益匪浅。

12月7日,“香港回归2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活动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华东理工大学、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承办。活动旨在积极传播何梁何利奖在绿色发展领域的成就,凝聚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对绿色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共识,研讨绿色发展领域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为广大环保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和研讨交流的平台。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华东理工大学校长曲景平、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书记陈东莅临会议致辞。高峰论坛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同济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宁、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原主任尹邦奇做主题报告。来自上海市科委、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上海市科委奖励办、上海市高校的代表共2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修光利主持。

论坛上,郝吉明院士做了“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主题报告。他分析了目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主要瓶颈问题,如传统大气污染源减排空间逐渐收窄、生产生活方式粗放、社会综合管理能力不足等,并强调实践绿色发展是突破这些瓶颈,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唯一出路。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绿色发展理念下的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如绿色能源开发利用、大气污染治理的政策机制等方面。

李家彪院士做了“海洋划界科技与‘一带一路’建设”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大陆架划界是海底科学与海洋法学的大跨度交叉学科方向。大陆架划界的科技创新着眼于地质、技术与理论,创新点在于创建大陆架划界地质模型、研究界限生成特殊算法、研发海底地球物理技术、构建划界信息与决策系统。我国的大陆架划界科技拥有完整的技术体系,部分在国际上处于引领地位,并已经服务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海洋科技服务的新业态和科技外交新途径。

侯立安院士做了“创新引领中国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的绿色发展”主题报告。他阐述了国家治水理念的转变、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完善,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成果显著。同时,他也指出饮用水安全仍面临的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包括水资源约束趋紧、城市黑臭水体问题突出、水生态功能退化、非常规污染物威胁加大等。因此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任重道远,而创新是破解难题的关键动力,绿色是发展方向。

段宁院士做了“从典型行业排序演变看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形成机理”主题报告。他认为面对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他以火电行业和制浆造纸为例,详细讲述了清洁生产技术在污染物减排中的巨大作用和潜力。通过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分析了我国典型行业的环境污染发展趋势和经济增长的关系。

吴丰昌院士做了“我国环境基准发展战略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他表示,环境基准和标准已经成为国家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石和重要抓手。我国环境基准已取得长足进步,并在环境保护管理决策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我国环境基准的研究与国际一流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面临着一些科学和工程上的问题和挑战,需要多学科交叉研究领,也需要系统和长期的研究积累。

尹邦奇教授做了“建设‘绿色技术银行’,加快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的创新实践”主题报告。他讲到巴黎协定下,中国提出大力发展适应减缓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而建设“绿色技术银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重要手段。绿色技术银行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公益性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和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原则,建设信息、转化、金融三个平台,提供绿色技术转移转化的系统性总体解决方案。在“绿色技术”+“绿色金融”双轮驱动下,最终实现沿一带一路向国际提供绿色技术转移转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目标。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是我国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该奖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每年评选一次。

(责编:樊海旭、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