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七届港台影响力论坛在香港举行

——洪秀柱演讲强调“九二共识”珍惜两岸和平

2017年12月15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洪秀柱在第七届港台影响力论坛进行主题演讲
洪秀柱在第七届港台影响力论坛进行主题演讲

人民网香港12月15日电(记者连锦添、陈然)第七届港台影响力论坛暨中国评论月刊创刊20周年、中评智库基金会成立5周年纪念演讲会14日晚在香港举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应邀担任主题演讲人,两岸及港澳逾200名嘉宾出席活动。大陆、香港相关机构负责人及台湾各主要政党领袖、政要纷纷发来贺电。

洪秀柱在题为《两岸交流30年及未来》的演讲中表示,两岸开启交流30年,有风有雨、也有风光无限,如今两岸关系又陷于迷雾当中。两岸分隔68年,从战争状态到相互交流、理解、合作,成果得来不易,值得好好珍惜,而不是走回对立。但愿我们从两岸烽火中记取教训,为两岸和平不断加持。

谈到台湾现状,洪秀柱说,台湾最近选出来的2017年度汉字是“茫”,因为大家发现,台湾目前“外交”节节败退,经济一筹莫展,文化断根灭祖。她直言对台湾茫然的年代“很痛心”。

她说,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印象还停留在30年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陆在国际上令人刮目相看,但台湾年轻人并不知道这些。“台湾年轻人不能止步‘小确幸’,我也常鼓励台湾年轻人到大陆的广大舞台一展才干。大陆市场广大,为什么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起飞翔?”

她表示,30年来,两岸实力消长。1987年两岸开始开放的时候,台湾的GDP相当于大陆的47%,但是现在这个数字下降到5%。两岸交流30年,台湾从大陆赚取大量贸易顺差,如果没有大陆,台湾经济还会雪上加霜。

洪秀柱又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九二共识”有两个核心问题,即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两岸共同谋求未来国家的统一。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建平在论坛致辞表示,洪秀柱一直以来坚定认同和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旗帜鲜明反对“台独”,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受两岸主流民意的敬重。

论坛期间,中评智库基金会授予洪秀柱“两岸和平使者”的荣誉称号。

据介绍,中评社于2005年6月通过其主办的中国评论新闻网(中评网)正式对外发稿,为推动两岸及港台新闻交流“搭台唱戏”,是两岸及香港同胞广泛认可、增进相互了解的一个重要信息窗口。《中国评论》月刊则在创刊20年来立足香港,面向两岸,客观公正报道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两岸关系发展及港台交流往来。成立5年的中评智库基金会,着力推动两岸及香港智库交流,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完)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