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90后”说出心里话 港青要为“一国两制”勇敢发声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7年12月19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谢晓虹(右)日前在香港参加国家宪法日活动。
  (资料图片)

  “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90后’,但我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香港特区青年事务委员会委员、香港青贤智汇创会主席谢晓虹近日在北京一个学术沙龙上说,她创办青贤智汇,是为了向更多香港青年人“讲述我们过去20年、和未来更多年的‘一国两制’伟大故事”。

  发出正能量的声音

  12月15日,“一国两制”实践中的青年思潮与青年工作主题沙龙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邀请多位香港青年社团负责人、青年工作者代表及内地学者等参与。

  新时代香港青年协会主席、“敢言计划”召集人陈晓锋说,香港的反对派势力善于造势,加上外国媒体的推波助澜,把一些激进的青年学生塑造成“英雄”。陈晓锋和一些志同道合的青年朋友一起推出“敢言计划”,就是要让平时沉默的香港爱国青年敢于大声说出心中所想,发出正能量的声音。

  陈晓锋认为,要在香港青年圈中营造良好的氛围,应推动宪法和基本法走进中学校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深化相关理论研究和专题研究工作等。香港青年在发展中遇到向上流动难等问题,相关社团也应帮助香港青年更好地了解、认识国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港青需了解基本法

  谢晓虹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她说,虽然中学上的是英文学校,但从小就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很早就开始读《论语》《庄子》……这让她的成长轨迹和同龄人有点不一样。“我从小就有一种家国情怀,这是其他教育不能给我的。”

  2012年,谢晓虹参加“爱我中华”内地交流团,被反对派媒体批判是“洗脑团”组织人。对此,她没有退缩,而是发表文章大胆反击。由此她意识到,香港缺少为“一国两制”勇敢发声的青年团体。

  谢晓虹认为,必须在香港青年中加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教育。她说,自己在小学和中学阶段从来没学过基本法,直到2014年香港出现政改争议,才开始了解基本法的内容。她说,让青年认识国家,弘扬中华文化,要从教育入手。

  沙龙上,新时代香港青年协会副主席、媒体人刘瑶就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互动、社交媒体对热点新闻事件的传播现象等发表了观点。

  用新媒体讲好故事

  几位香港青年社团负责人都提到,新时代要做好青年工作,得利用好新媒体。最近,陈晓锋、谢晓虹等合作推出了“高铁的爱情故事”短片,在香港的社交网络上播出。短片讲述的是一位香港青年因为恋人要去广州上大学而发愁,却获悉实施“一地两检”的港深高铁能够在一小时之内抵达广州,又燃起了爱情的希望。

  陈晓锋说,在很多香港青年人看来,广州是非常远的地方,先得坐地铁到火车站,再坐火车到深圳,再转车到广州,得花大半天。这段短片可以很直观地让大家了解“一地两检”的便利性。

  谢晓虹说,短片在香港社交媒体上反响很好,经内地的中青网转发后,几天内点击量就破了7万。她认为,可以利用新媒体,以年轻人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讲述我们过去20年和未来更多年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故事。”

  主持沙龙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发展,离不开香港青年的参与。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