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对话故宫 香港青年“大开眼界”(说香港)

辜雨晴
2017年12月23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许辉萍将致力在香港推广中华文化。

  三十名粤港青年暑期走进故宫实习。

  “手指苍天,为何与你们相遇;脚踏大地,何时与你们重逢。”在故宫实习结束之前,来自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的大四学生许辉萍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话语,并将自己对于北京故宫深深的眷恋,定格在按下快门键的瞬间。他说,这是一段最难忘的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故宫人”的骄傲和幸运

  得益于香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联合推出的“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15位香港青年和15位广东青年在今年暑期获全额资助,携手走进北京故宫,展开为期6周的实习。

  热爱阅读的许辉萍被分到了图书馆部门,主要负责故宫内部书籍和资料的整理。“这里的藏书十分丰富,也非常珍贵。很多古籍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在故宫才能看到。”

  许辉萍以“大开眼界”形容在故宫的实习生活,并遗憾地表示虽然自己已如饥似渴地阅读,但在短短时光里,看到的书籍也只算是故宫馆藏图书的冰山一角。尽管如此,许辉萍仍然为能够短暂地成为“故宫人”而感到骄傲和幸运。

  在古建部实习的岭南大学历史系大二学生梁碧珊则表示:“通过这次实习,我对于这座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有了新的、更全面的认识。”梁碧珊有幸赶上了养心殿大修,跟随教她的老师爬上了养心殿的藻井,近距离一寸一寸地测量藻井内部美轮美奂的彩画。她惊呼“自己做梦都想不到能有这样的机会”。站在这深宫巷弄间,她仿佛穿越到了明清时期,与那个时代的人们来了一场文明对话。

  梁碧珊感叹道,作为一个中国人,能拥有如此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觉得非常自豪和骄傲”,更表示,自己有义务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文化。

  “工匠”的专业和专注

  在来故宫实习之前,香港浸会大学历史教育系学生林轩就已被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圈粉”。而当真正走进故宫,面对负责钟表修复的王津老师、热爱弹吉他又精通古书画修复的杨泽华老师、专注陶瓷修复的纪东歌老师……林轩除了暗自庆幸外,更为他们的精湛工艺和专注态度所折服。

  在故宫宣传科实习的工作展开不久,林轩就接到了协同某摄制组拍摄故宫文物修复的任务。“在距离不到20厘米的地方,亲眼见证一卷字画被师傅们妙手回春,这可比在电脑荧屏前看纪录片精彩多了!”

  无独有偶,被故宫修复师的匠人精神打动的还有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的陈伊琳。她被分在摄影科实习,主要工作是辅助老师为故宫的文物拍照,被称为是实习团里“摸国宝最多的人”。

  “故宫的老师傅们很多已经在这里工作超过几十年了,经他们的手修复过的文物不计其数。然而,他们在面对每一件文物时,始终保持着面对第一件文物的初心,将文物的安全放在首位。”陈伊琳说:“我想这就是真正的工匠精神。”她表示,日后会以工匠精神为指引,不骄不躁、专心致志,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故宫人”。

  中华文化的交流和推广

  今年6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标志着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于2022年正式落成。它的建设,将为香港市民欣赏民族传统文化提供便利,也将给憧憬为香港和内地文化交流做贡献的青年们提供大量机会。

  “我非常向往能够成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将‘故宫人’的身份延续下去。”许辉萍表示,通过在故宫的实习,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让他对于推广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更加坚定的决心。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