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场盛典与“一国两制”新实践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7年12月26日1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
  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摄

  正在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
  (新华社发)

  2017年7月9日,两名香港青少年在辽宁舰上模仿“航母STYLE”动作。
  新华社记者 刘昀摄

  2017年7月3日,香港交易所举行“债券通”开通仪式。
  王 申摄(新华社发)

  香港中环及上环一带的高楼大厦。
  新华社记者 李 鹏摄

  “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莅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视察。

  ■ 典礼上的讲话:为香港发展指明方向

  7月1日,维多利亚港湾沐浴在丽日和风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港会展中心前的金紫荆广场上空迎风招展。不远处的海面上,百艘渔船列队驶来。“香港庆回归”“欢迎习主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基本法”,从岸上望去,船身上悬挂的巨幅标语格外醒目。

  当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香港特区实践“一国两制”的丰硕成果,深刻揭示了香港特区繁荣稳定进步的内在原因,坚定了香港社会各界对“一国两制”的信心。

  习近平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习近平表示,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而这,在几个月之后的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再次为他所强调。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是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报告中强调中央对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彰显“一国”是“两制”的基础和根本。毕竟,“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从“七一”香港讲话到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为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指引航向。

  ■ 融入发展大局:共担民族复兴责任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0年,“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镜头转回7月1日晚上8时整。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烟花汇演在万众期待下举行。39888枚烟花在维多利亚港的天空接连绽放,把香江之夜点缀得绚烂迷人,宛若一首磅礴的庆典乐章。

  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习近平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高兴地说:“我要为香港同胞点赞!为所有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点赞!”

  “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而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让香港、澳门同胞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为此,中央每一次制定国家发展战略,从来不曾遗忘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将化身为功能更强的“超级联系人”;在粤港澳大湾区计划中,香港同样是不可替代的“领衔主演”。香港媒体形容,国家发展的高速列车,香港一向是“免票搭乘”。

  近日,中央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通过让香港同胞获得与内地同胞“同等的待遇”,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可以帮助香港同胞逐步树立“国家认同”,真正实现共担、共享。香港中学生刘杰臻说,未来他也将踏入社会,对十九大报告中大湾区建设等与就业环境有关的政策特别留意。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与香港人息息相关。

  港人融入内地,与中国梦拉近距离的例子还有很多。“港女北嫁”早已成为趋势,不少香港青年创业者被内地的“双创”大潮吸引,到北京、深圳寻找创业机会。“对香港来说,机遇正变得越来越多,不变的是‘一国’和‘两制’的优势。”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说。

  ■ 开创性的事业:积极作为解决新问题

  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20年来,内地有关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以及一大批爱国爱港人士与机构不断努力,带领青少年走进内地,触摸历史,认识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实行以来,香港与内地的文化连结更密切。如今,香港人会讲普通话的越来越多,20年来有十几万人参加国家级的普通话水平测试。

  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习近平强调,无论是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还是务实解决经济民生方面长期积累的矛盾和困难,无论是加强对青少年国家历史文化教育,还是依法打击和遏制“港独”活动、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稳定,都需要大家迎难而上,积极作为。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指导思想,为深入实施“一国两制”指明了方向——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 新时代的要求:坚持初心行稳方致远

  习近平在回归20周年之际视察香港时,即强调“谋划未来”。

  “七一”前夕,在位于香港中环半山上亚厘毕道的礼宾府,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向外界介绍他眼中的香港新机遇。礼宾府墙上,“香港明天更好”6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在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眼中,未来的香港是一座安居乐业的优质城市——有历史建筑、文化艺术设施,可以郊游、踏单车,拥抱大自然,儿童都能享受相同的学习机会,人人都可以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香港交易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坚定认为,香港未来的辉煌之路才正开始。他说,这一切有个前提,就是对“一国两制”的不懈坚持。一方面,“狮子山触得到长城,血脉里感应”;另一方面,“明艳紫荆风中争胜,找对了路径”。正是有了“一国”与“两制”的和谐呼应,香港总能披荆斩棘、不断前行。

  春耕夏耘,万物生长。20年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展望未来,前进道路并不平坦,但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我们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新实践行稳致远,取得更大成就。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