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中大校长沈祖尧卸任 将重返医学界工作

2017年12月30日1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即将卸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一职的沈祖尧29日与传媒茶聚。他表示,任内完成了当年承诺的事情,将重返医学界做研究工作,心情平静满足。

沈祖尧2003年带领香港医护人员奋力对抗非典型肺炎,被誉为“沙士英雄”。他在2010年成为港中大校长后颇受学生爱戴。沈祖尧表示,他乐于帮助年轻人的成长,是当年接受这个职位的主要原因。

他说,在这七年多任期中,自己差不多完成了当年承诺的事情,包括推动书院发展、落实3+3+4学制改革、推动港中大的国际化、设立港中大深圳分校和教学医院,而感到最骄傲的就是启动“I·CARE博群计划”,通过不同类型的活动,帮助学生全面发展,资助学生研究不同的社会问题,给校园增加了新的气氛,并且可以影响到全社会。

他表示,自己在任时,与学生相处融洽,也受到过学生批评,这也说明双方可以坦诚交流,令他可以明白学生有什么不满。他寄语学生,面对分歧的时候,应“横看成岭侧成峰”,多从别人的角度出发;而思考自己的出路时,也要目光长远,视野开阔。

卸任校长职位后,沈祖尧将重返医学界,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工作,从事预防肠胃科癌症研究。他用苏东坡的《定风波》的一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形容自己此刻心境平静满足,期待新工作的开始。(记者 陈逸舟)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