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经济新年畅想:下一个“风口”在哪里?——访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

2018年01月02日08: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7年香港经济回稳向好,前三季GDP优于过去十年平均水平;港股迎来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恒指全年增36%,领跑全球;创科逐渐引领新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氛围渐浓。2018年香港经济发展又将迎来哪些“风口”?

曾任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的梁锦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正是赶上了“风口”,自己这些年才能快速成长,无论个人还是城市发展,都要善于把握“风口”。

展望2018年,现任南丰集团董事长的梁锦松认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机会仍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人民币国际化。在这三个“风口”下,他看好香港的医疗前景,认为未来香港医疗科技领域将出现世界级的独角兽企业。

“如果香港要真正从这三个非常强的‘风口’飞起来,还需要有改变突破的决心;年轻人要勇于开拓眼界,搭乘国家发展的快车;特区政府需要引导构建良好的经济、科技生态系统,为年轻人创造更多机遇。”梁锦松告诉记者。

“一带一路”:香港迎来融资和风险管理的巨大机遇

梁锦松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GDP总量为2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30%,经济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有大量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而香港有世界级的法律、仲裁、会计、审计、航运、物流、销售、营销和品牌管理人才;有咨询服务、项目管理和基建管理的优势,在“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方面大有可为。

2017年,香港“一带一路”债券融资迈出新步伐,国家财政部在香港成功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国家开发银行在香港首次以私募方式成功发行3.5亿美元 “一带一路”专项债,这些债券融资项目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赴港融资。

梁锦松指出,目前香港资本对“一带一路”投资最大的阻力是其沿线国家政治、战争、暴动等风险。香港金融以商业金融为主,投资回报期短;从历史角度看,香港长期以来贸易伙伴和文化交往以欧美为主,对“一带一路”国家了解较少。香港金融界全面参与“一带一路”还有一个学习和了解的过程。

“‘一带一路’不能三分钟热度,需要用长远的历史观来看,持之以恒。”梁锦松说。

梁锦松表示,香港应该从各方面加大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和认识,特区政府需加强引导,进行投融资风险合作,金融机构应多探索尝试融资服务,学校也要加强对“一带一路”相关法律和文化的教育。

粤港澳大湾区:香港尤其适合发展生命科技和医疗养老

梁锦松指出,相比大湾区其他城市,香港尤其适合发展生命科技产业,可成为医疗保健服务行业的前沿地带。香港的高校有很多杰出的世界级医学和生命科学教授。香港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合作能够创造一个完备的生命科技创新生态系统,能创造出世界级的生命科技独角兽企业。

据了解,香港科学园建立了一个生物医药群组,促进先进医疗器材、再生医药及中药技术等发展,已有91家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的公司,群聚效应开始形成。

2017年,香港资本市场进行了20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主板规则》的新增章节允许尚未盈利、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以及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在主板上市。市场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吸引全球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

“我们现在投资比较多的是生物科技和医疗养老,除了政府引导,香港还应该组织行业专家组来提供方案。找出痛点,想办法解决。此外,香港还可以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和IT教育。”梁锦松指出。

人民币国际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应推更多人民币计价产品

梁锦松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改善了全球金融秩序,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好地维护自身金融安全。人民币国际化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积累的人民币资产也开创了新局面。

“人民币国际化带给香港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梁锦松表示。

梁锦松指出,香港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关键是要和在岸人民币有效连接起来,高效互动。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香港在外汇和利率的风险管理、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及资产管理、人民币衍生品等方面将迎来新机遇。(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责编:朱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