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2017年经济增速创6年新高 内地提供后盾

王 平
2018年01月0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017年12月31日发表网志表示,香港特区2017年首三季经济实质增长3.9%,预计2017年全年增长达3.7%,将实现近6年来最高增速。

  香港交易所举行“债券通”开通仪式。王 申摄(新华社发)

  外围经济回暖

  2011年以来,香港经济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增速均在3%以下。2017年2月,特区政府在制定财政预算案时,对经济增长仍持保守预期,认为全年升幅为2%-3%。但2017年香港经济走出了超越预期的上扬曲线,一、二、三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4.3%、3.8%、3.6%。

  陈茂波在2017年最后一天发表网志指出,由于环球经济整体势头向好,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稳步改善,内地也保持中高速增长,香港2017年首10个月出口货量增长6.5%,增幅是2010年以来的高位,服务输出也持续改善。

  内地经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9%,带动香港输往内地的出口显著提速。香港经济学会顾问刘佩琼表示,内地经济稳中向好,已经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盾。

  2017年,香港金融业更趋繁荣。金融服务业获利可观,仅零售银行业务在前三季度的税前营收就同比增长13.9%。同时,恒生指数不断出现突破,财富磁吸效应显现。在2017年11月17日“沪港通”三周年之际和12月5日“深港通”一周年之际,流入香港股市的内地资金分别达到6777亿元(港币,下同)和975亿元。

  2017年,中央的“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大发展战略对香港经济的支撑作用已经初步显现,未来更将提供不竭的新动力。

  内部需求增加

  受惠于访港游客微升、居民收入增长等财富增强效应,香港的内部需求2017年增长显著。零售销售量第三季度同比增长4.4%,远高于第二季度的0.3%。

  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0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同比增长2.7%,超过4790万人次,其中内地旅客人次同比增长3.1%。因应旅游市场回温,香港迪士尼乐园近日调高入场票价,各类门票平均加幅5.8%;香港海洋公园也于日前宣布2018年元旦起加价9%。

  香港目前良好的就业和居民收入状况,为消费市场旺盛发展带来保障。当前,香港最新失业率处于3%的近20年低位。2017年,香港通胀压力温和,且是连续第6年回落,全年基本通胀率约为1.7%,低于2016年2.3%的水平。

  有趣的是,经济向好让香港人的“人情”消费也随之提高。有香港媒体近日公布2017年结婚消费调查结果,发现香港新人结婚总消费创近5年新高,平均开支约33万元,较去年上升一成。

  2018年前景乐观

  学界和商界普遍认为,香港2018年经济前景乐观。如陈茂波所说,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大方向,“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经济和创科发展带来庞大机遇。

  2018年,香港将借好国家东风,继续扮演好“超级联系人”角色。过去的一年中,香港投资推广署与广东、澳门的一些企业、机构去西雅图和多伦多拓展新的市场,推广国内企业,帮助他们走出去到外地投资;不久前,投资推广署还到前海、珠海、中山等地,探讨让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如何让海外的公司到大湾区投资。

  另一方面,香港将推出更优惠的税收政策,继续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同时在创新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获得新的增长点。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2018年,香港将寻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这四大领域的突破。

  在全球金融中心融资额排行榜中,香港交易所2017年稳守第三位。国际会计咨询机构毕马威预测,受助于新经济企业上市以及上市改革中可能引入的新政策,2018年香港IPO(首次公开发售)集资额有望大幅回升逾五成,可望超过2000亿元。(王 平)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