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打造智慧城市 香港有了“顶层设计”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8年01月05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科技园一景
  (资料图片)

  2017年底,香港特区政府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蓝图,勾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香港拥有全球顶级的科技基础设施,多年来在城市智慧化方面也多有着力,但一直缺乏全局规划。现在,香港终于有了打造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

  亮点不少

  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在公布智慧城巿蓝图的记者会上表示,建立智慧城市是特区政府的重点政策方向之一,政府将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科技提升城市管理。

  蓝图中有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措施。比如在2020年,特区政府将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免费数码个人身份,以单一的数码身份认证,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比起眼下人们在不同网站建立不同账号密码的情形,数码个人身份显然要方便合理得多。

  特区政府还将在2018年开发“快速支付系统”,用户透过手机号码及电邮地址,作电子方式的支付。特区政府还会推出10亿港元资助计划,协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试用及购置科技产品。特区政府表示,医管局2019年会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在2020年或以前开始试行智能医院模式。

  此外,特区政府将推动智能交通管理,除整合交通信息的应用程序外,将制定计划安装车内传感器,让驾驶者可以接收实时交通信息、遥距方式缴交隧道费。其他措施还包括逐步在公共照明系统安装LED灯、使用遥测感应装置监察空气污染、推行多功能智能灯柱试点计划以收集实时城市数据等。

  六大范畴

  这份智慧城巿蓝图包涵六大范畴,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巿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经济。

  智慧出行,包括将现有的交通信息应用程序整合为一个综合应用程序,方便市民规划行程;于2020年在所有主要干线安装交通探测器,提供实时交通信息;安装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等。

  智慧生活最主要的内容,是于2018年开发“快速支付系统”,用户可随时随地以电子方式支付。此外,还有制定二维码标准,推动零售业使用移动支付方式等。

  智慧环境则包括逐步减少燃煤发电,以天然气及非化石能源取代燃煤发电;由公营界别率先使用可再生能源;逐步在公共照明系统安装LED灯等。

  智慧巿民,主要指为中小学课程领导提供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培训课程;推出博士专才库和优化实习研究员计划等。

  智慧政府则指政府推动应用第五代(5G)流动网络技术,于2020年采用单一数码个人身份,并应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和大数据分析,以提升电子服务用户的体验。

  如虎添翼

  香港智慧城巿蓝图的第六大范畴智慧经济,主要内容之一是引入虚拟银行作为新服务模式。

  在创新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今天,香港要稳固世界金融中心地位,必须为在应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智慧金融方面有所作为。如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所说,银行与科技的融合刻不容缓,提升香港银行体系达到更高层次的智慧银行阶段,不单纯是锦上添花,而是势在必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公布将推出七项措施,提升香港银行体系智慧水准:2018年9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2017年底前推出金融科技监管升级版沙盒;引入虚拟银行;推出“银行易”,简化对客户数码银行体验可能造成不便的监管要求;促进开放应用程序界面在银行业的发展及广泛应用,通过银行与科技公司的合作,鼓励创新及加强金融服务;加强跨境金融科技合作;提升科研及人才培训。

  香港有背靠祖国、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接通世界的优势,有廉洁高效的政府和聪明勤奋的市民。香港向来不缺执行力,现在有了立足长远、方向明确的“顶层设计”,如虎添翼,明日可期。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