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从粤东磁厂看香港彩瓷艺术90年

2018年01月05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粤东磁厂看香港彩瓷艺术90年

  新华社香港1月4日电(丁梓懿、李雯迪)坐落在香港九龙湾的粤东磁厂(“磁”为清朝至民国时期的通用字,与“瓷”同义)从1928年建厂至今,已有90年历史。作为香港第一家瓷器厂,它见证了香港彩瓷业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与变迁。

  4日下午,粤东磁厂举行“香港瓷艺90年”展览传媒预展,展出120余件上个世纪各个年代的手绘瓷器制品。该厂第三代传人曹志雄向记者表示,希望这项活动可以加深人们对“广彩”文化的认识和了解,让具有香港特色的绘瓷手艺得以传承。

  “广彩”是“广州织金彩瓷”的简称,它的生产始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广州后来作为通商的商港,吸引诸多外国商家前来。而瓷器是当时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主要产地在江西景德镇,距离广州太远,运输不便。于是不少聪明的商人便从景德镇聘请师傅前来广州,教授本地人画彩瓷,生产外销瓷。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磁厂作为香港大型手工企业,发展蓬勃。上世纪50年代后,人们对彩瓷需求日益增长,工厂开始设立一系列制度,为工友提供食宿,方便工人工作和生活。

  曹志雄介绍,上世纪60年代前,磁厂全以人手彩绘传统图案,比较流行的图案有锦边斗鸡、彩万花、寿字花心、织金人物等,光彩熠熠,寓意吉祥。一些外国人还喜欢将家族的徽章、姓氏呈现在绘有中国风景的餐具或装饰瓷器上。

  到了60年代,很多外国百货公司经香港洋行引介来厂订货,寻找一些新颖、有特色的图案。“我们便到博物馆、拍卖行的展览参照传统粉彩图案,同时学习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图案,逐渐由传统的‘广彩’发展到千款具有香港特色的彩瓷图案。”曹志雄说。

  磁厂在这些年间,见证了历史,也经历了兴衰。上世纪70年代时,国外开始关注餐具品质,严格规定每件进口餐具中的含铅量。而彩瓷的玻璃白中含铅量较高,导致彩瓷餐具的销量受阻。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仿古瓷的兴起,又复兴了彩瓷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彩瓷的发展迎来了黄金时代,磁厂在全盛时期的员工多达300名。曹志雄回忆说:“当年的彩绘师傅很吃香,大家都有专门擅长绘画的领域,如花边、公鸡等。不少外国客人带来一百多年前欧洲工厂停产的古旧瓷碟,要我们仿制新餐具。”

  所以,当时的彩瓷多以西方图案配以传统“广彩”花边,形成中西交融的特色瓷器,深受欧美和日本客人喜爱。

  进入21世纪后,粤东磁厂在保有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不断与时俱进,为彩瓷业的发展增添新的元素。

  曹志雄说,越来越多的酒店、餐馆要求将其商标图案清晰地绘在瓷器上,磁厂便采用贴花纸的技艺,将图案丝网印刷在移印花纸上,再贴烧在白瓷上,制出的瓷器精致美观。这也是如今各大瓷器厂广泛采用的生产方法。

  谈起彩瓷业的发展前景,曹志雄持乐观态度。“香港拥有很多优秀的设计人才和设计公司,可以设计出包罗万象的新鲜图样。还有很多具有创新理念的外国人,也为我们带来不少新式图案。”在曹志雄看来,香港彩瓷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可喜的是,彩瓷艺术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曹志雄的太太叶正娇说,在她创办的港彩手绘瓷画美术工作室中,就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兴趣浓厚,富有创意,为香港彩瓷业的明天注入了新力量。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