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借力“一带一路”香港再添新翼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8年01月09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香港维多利亚港俯瞰。
  (资料图片)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日前宣布正式成立“一带一路”委员会,巩固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商业及资讯枢纽的角色,希望通过5个涵盖不同范畴的专责工作小组,促进香港各界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共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强化香港参与角色

  香港贸发局主席暨贸发局“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罗康瑞说,国家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早前签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以下简称《安排》),为香港商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强心针。贸发局特别成立委员会,期望短期内加强香港在“一带一路”中所发挥的具体作用。

  据介绍,贸发局“一带一路”委员会下设5个专责工作小组,由相关界别香港商界领袖及专业人士担任召集人。委员会将通过5个涵盖不同地域与商业范畴的专责工作小组,全面落实国际、内地、东盟及各界别具体工作,促进香港各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商业机遇。

  罗康瑞说,贸发局推广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商业枢纽的工作陆续取得进展,期待委员会及新成立的工作小组,能更具体地强化香港的角色,为香港商界发掘沿线市场商机,促进香港与内地、香港与国际间的合作。

  深化对“一带一路”认识

  “一带一路”委员会副主席暨中国内地及东盟地区工作小组召集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东盟一直是香港重要的贸易及投资伙伴,与内地企业的合作更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香港是内地市场和投资者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独特双向平台。工作小组将做好配对服务,加强香港企业与东盟业界的联系,同时促进与内地投资者的交流及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绝非空谈的口号,而是实质的机遇。”“一带一路”委员会副主席暨宣传及传讯工作小组召集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说,“一带一路”倡议对香港经济以至年轻人发展尤为重要,委员会将提升香港商界及大众对“一带一路”的认识与关注。“香港今天的经济成就,实在有赖数十年前港人敢于外闯拓展市场,我看香港的未来亦如是。”

  中小企业及青年工作小组召集人赵子翘称,“一带一路”倡议就像火车头带领各经济体在沿线市场寻找机遇。工作小组将探讨鼓励香港年轻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通过电子商贸与推广平台支援香港初创及中小企业发展“一带一路”业务。

  专项债券创新合作模式

  为助力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在香港以私募方式成功发行3.5亿美元5年期固息“一带一路”专项债券。债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支持的项目建设。这是国开行发行的首笔“一带一路”专项债券,是创新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合作模式、携手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有益尝试。

  国开行称,本次发行充分体现了香港在吸引全球高质量投资人、融汇全球金融资源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优势,对国际金融市场具有积极的宣传和示范效应,有助于密切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关系,推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更好地发挥香港在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建设性作用。

  据介绍,国开行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银行和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将提供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1789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携手香港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香港繁荣稳定。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