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全球和香港经济很“牛”但须提防“灰犀牛”风险

2018年01月09日08: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主办的论坛中表示,可以用三只“牛”来概述目前全球和香港的经济形势,即环球经济很“牛”,香港经济宏观前景很“牛”,须提防“灰犀牛”风险。

陈茂波表示,2017年,美、欧、日同步处于经济上升周期,内地经济增长也呈现良好势头,尤其是环球股市屡创新高,有种“牛气冲天”的感觉。2018年环球经济的良好气氛和温和扩张态势有望持续,整体形势趋向乐观。

他认为,香港经济目前处于上行周期,2017年的增速应该可以创六年新高,达到预期中3.7%的速度。在此基础上,香港经济发展前景较为乐观,就中长期而言,开拓更大发展空间的前景很“牛”。例如,“一带一路”倡议、东盟及亚洲区内其他经济体、粤港澳大湾区等跨区域发展的空间都很广阔。

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高端服务业中心,可以对接“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对高增值服务的需求。香港还是亚洲的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与亚洲区内新兴经济体的贸易和投资往来紧密,伴随亚洲新兴经济体继续快速增长,香港将获得更多市场机遇。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也将为香港带来机遇。

不过,陈茂波也提醒,在繁华景象中,大家仍然要防范经济运行中的“灰犀牛”风险。

他认为,今年首先需要留意的是全球货币环境的变化,是否使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以至影响香港资产市场。其次要关注美国税改方案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对于香港而言,需要重点观察这些变化对资金流动的影响。 (记者 张欢)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