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粤港澳将完善传染病联防机制

2018年01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1月9日电  (记者肖思思、丁乐)记者从9日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大会上了解到,粤港澳三地将完善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

  根据本届大会上签署的《粤港澳大湾区卫生与健康合作框架协议》,粤港澳三地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卫生交流合作,完善防治传染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和医疗救治机制。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加强粤港澳防治传染病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完善传染病防控信息通报交流机制,继续实施传染病防控技术合作平台项目,每年举办粤港澳三地传染病防控联席会议;进一步学习借鉴香港免疫规划工作理念和免疫成功经验,提高广东免疫规划工作水平;开展粤港传染病防控技术人才的交流培训学习合作,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合作,提高联防联控传染病水平。

  “以往对香港的先进经验是‘观摩’,目前可以联合‘演习’了。相信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三地的传染病联防联控将得到加强。”广东省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副主任宋铁说,“未来,在登革热、流感等传染病联防联控方面,三地将加强疫情监测信息互通等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粤港澳在防控SARS中的合作仍历历在目。在MERS、禽流感、H1N1、H5N1、H7N9等传染病防控中,粤港澳都是主战场。今年流感比较明显,三地有很多现实的合作需要。希望在突发新发传染病方面,三地能够加强进一步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介绍,以结核病为例,粤港澳三地正在一起推动并加强区域内结核病的防治,特别是加强社区的交流和同步,粤港正在落实有关措施。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