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建成全港首个低碳能源教育中心 

【查看原图】
中华电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共设五个展区,分别介绍气候变化及能源选择、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核能,以及未来发展。(图片由中电提供)
中华电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共设五个展区,分别介绍气候变化及能源选择、可再生能源、天然气、核能,以及未来发展。(图片由中电提供)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8年01月15日10:54

新年伊始,正是检讨过去,展望未来的好时机。我的2017年忙碌但充实,年内在工作上作了很多新尝试,与团队一起落实了不少筹备已久的新项目。其中令我感到自豪的是,中华电力同事花了很多心血、与香港城市大学一起合作筹建的全港首个以低碳能源为主题的教育中心,终于落成启用,能为香港迈向低碳未来的长远目标出一份力。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数据显示,2013至2017年是人类有纪录以来最温暖的五年。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的统计指出,全球平均二氧化碳浓度、海水温度以及海水水位等指数,均录得历史新高,这证明气候变化的挑战已迫在眉睫。现时全球超过七成的碳排放来自与能源相关的行业,故循序渐进地转用低碳能源,是长远减少碳排放的有效方法。

能源一向是复杂的议题,当中涉及不少专业知识,也牵涉社会不同行业和阶层。由于各处地方的资源与限制也不同,在选择能源组合时,都必须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电力的可靠度、价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

现时各种能源选择中,各有优点和限制。可再生能源环保,但可靠度较低;天然气可靠度高但价格容易随市场波动;核能既环保又可靠,但公众对核电安全仍有所保留等。我们暂时还未找到一种完美的能源,以完全取代高碳排放的化石燃料。因此,在平衡不同因素之下,采用多元化的洁净能源组合,是迈向低碳未来的可行方案。

若要实践低碳的能源政策,公众的认同和配合是必要的条件。然而,若要社会作出更大的承担和改变,我们必须从教育入手。

因此,中华电力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成立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以创新互动的多媒体展览,包括模型、立体投射、电子书及仿真实境的立体动画,教育及加强公众对低碳能源的认识。中心在2017年4月开始接受预约参观,开放至今,已招待了7500多人。其中除政府官员、工程行业专业人士以及环保团体代表外,大部分是学生及社会大众。这个合作项目着力提高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低碳未来的认识,使其深入了解各种能源的优点和限制,在大学的氛围中对能源议题作理性探索和讨论,藉此激发他们思索创新的意念,寻找解决气候问题的方案。

中心已在2017年10月30日正式开幕。我衷心期望,中心不只是传播知识的途径,更可以成为一个交流平台,汇聚决策者、科研人员、学者及公众,引发更多对话和创新意念,令低碳能源的应用更加广泛。

面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我们有谁可以独善其身? 要改变现况,除了适切的能源政策,更关键的是社会每一位成员的积极参与。每人都多走一步,逐渐改变日常生活习惯,积极参与节能减排,共同建立低碳的生活模式。我已全情投入低碳生活,你准备好了没有? (作者为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