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珠澳大桥将实行24小时通关安排

2018年01月18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香港1月17日电 (记者张庆波)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即将通车。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7日在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时指出,港珠澳大桥将发挥促进珠三角西部及粤港澳大湾区人员、资金、技术等流动的重要作用,预测2037年每日会有约4.2万车辆行经大桥,日客流量可达17.5万人次。

  港珠澳大桥是首个连接粤港澳三地的跨境运输基建项目。通车后,可大幅缩减往来香港与珠三角西部的行车时间,将珠三角西部纳入香港3小时车程可达的范围内。其中,往来珠海与香港葵涌货柜码头的行车时间可由目前的约3.5小时缩减至75分钟,往来珠海与香港国际机场可由目前的约4小时缩减至45分钟。

  陈帆介绍说,目前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填海工程已经完成,旅检大楼的结构也已于2017年全部完成,当下在推进室内装修、屋宇设备安装等工作,通关设施也已开始陆续安装。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日期在报请中央确定大桥开通时间后公布。

  据了解,根据粤港澳三地于2010年签订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三地政府协议》,港珠澳大桥主桥及各部分原则上24小时开放通行,实施全天候通关安排,目前各方正推进相关配套工作。

  在通关模式上,陈帆指出,港珠澳大桥口岸将实施“三地三检”模式,三地的口岸均位于各自属地内,由三地政府各自负责设立,不会以“一地两检”或“一地三检”模式运作。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