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肖邮票彰显传统文化 选题设计尽显创意 【3】

【查看原图】
1月23日,香港邮政高级经理李振宇在记者会上展示丝绸邮票小型张。
1月23日,香港邮政高级经理李振宇在记者会上展示丝绸邮票小型张。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23日21:30

新华社香港1月23日电(记者 丁梓懿)香港邮政发行的邮票,在选题和设计方面都富有特色,尤其是每年的生肖邮票,更深受集邮人士喜爱。小小的邮票体现了设计创意,展示着香港的文化特色,更在方寸之间弘扬着中国文化。

香港邮政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将于27日发行的一套以“岁次戊戌(狗年)”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的详情。

2018年为戊戌狗年,香港邮政特别发行狗年贺岁生肖邮票,其中一套丝绸邮票小型张以灵犬彩釉瓷塑为主体,背景配以优雅脱俗的杏花彩釉瓷塑,寓意来年花开富贵、幸福美满。

“丝绸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特征之一,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将其用于邮票制作,既可衬托出过年的喜庆气氛,又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香港邮政高级经理(集邮推广)李振宇向记者表示。

香港邮政自2012年起首次推出丝绸邮票小型张,之后在每年的生肖邮票制作中都会采用这一物料。此外,近年来的生肖邮票趋向于通过多种题材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带出每年生肖贺岁的主题,背景则衬以具有中国特色的植物图案,设计精美,色彩鲜艳,象征吉祥如意。

李振宇举例说:“今年的生肖邮票一套四枚,以瓷器、玉器、陶器和贝壳工艺制成的小狗图案带出灵犬贺岁的主题。中国人讲究好意头,我们还专门制作了贺岁利是封和生肖贺年卡,便于人们互相表达心意和关怀。”

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美好的寓意和祈望。香港自1967年起开始发行第一组生肖系列邮票,随后分别在1987年及2000年发行第二组和第三组,第四组则于2012年发行,广受市民喜爱。

近年来,香港生肖邮票的设计不断创新,推出许多独具创意的邮品。香港邮政曾首次发行无齿孔邮票小型张、第一枚金邮票、第一套三角形邮票、首张全息图邮票,后来又推出绒面生肖邮票、丝绸邮票等。

香港设计师靳埭强曾参与过第一、第二及第四组香港生肖邮票的设计,前后共有23年的生肖邮票出自他手。“在不同的年代,邮迷的审美感和对题材的要求都不同。邮票设计要不断创新,不断与时俱进,才能符合人们的口味。”

靳埭强介绍说,因为当时科技不够发达,香港第一组生肖系列邮票主要以摄影方式,通过剪纸、篆刻、书法等形式将生肖特点展现出来。第二组则是用广东刺绣形式表现动物形态。到了第四组,设计师充分发挥创作创意,通过多姿多彩的香港传统工艺烘托出春节喜气洋洋的气氛。

李振宇表示,随着科技发展,制作工艺和印刷技巧不断成熟,邮票的颜色和物料更具创新性和质感。在今年推出的“十二生肖金银邮票小型张——金鸡灵犬”中,鸡年邮票以银箔烫印而成,狗年邮票则嵌有22K镀金金片,具有收藏价值。

“我们希望通过选题、设计、工艺方面的不断创新和努力,能把集邮的风气重新带给年轻人,培养他们的兴趣。一方面提升青年艺术欣赏水平,增加他们的知识,另一方面去弘扬珍贵的中国传统文化。”李振宇说。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